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退了 為何腳痛起來? A型流感 併發急性肌炎

2017/08/04 06:00

▲最近雖然天氣炎熱,但流感病童仍不少。(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病童A型流感引起「急性肌炎」,經住院治療後大有改善。(照片提供/楊樹文)

4歲的小明(化名)被媽媽抱進診間就醫。媽媽表示,小明腳痛不能走路,她懷疑是在幼兒園玩瘋了,跌倒或碰撞才腳痛。經檢查,小明的腳痛不是跌倒引起,而是病毒性的急性肌炎,住院治療後才改善疼痛的情形。

小明3天前因感冒症狀到附近醫院求診,經快篩確定是A型流感,服用克流感3天後,體溫已改善,但小明卻一直說腳痛,無法自己走路。

檢查後才發現血液中的肌酐酸指數比正常值上升8倍之多,診斷是A型流感引起的「急性肌炎」,於是安排住院治療,症狀才獲得改善。

一般人認識的感冒症狀不外乎發燒、咳嗽、流鼻涕,但這一波流感病例中,有一些人在感冒初期有發燒的現象,過1、2天後突然兩腿出現痠痛,甚至無法走路,家長都心急如焚,檢查發現病童血液中的肌酐酸指數大幅上升,診斷為「急性肌炎」。

大多發生在兒童感冒後

急性肌炎大多發生在兒童感冒後,約1-4天「前驅症狀」已改善,卻出現兩側下肢的肌肉疼痛,以小腿肌群較常見,其次是大腿肌,病童活動時,雙腳疼痛加劇,即使能走路,也會有步態異常,家長因此特別擔憂。

流感出現病毒性感染合併急性肌炎現象,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肌肉引起發炎,也可能是經由免疫系統的反應所致,如果免疫系統的反應過度激烈,病毒也會侵犯大腦、腎臟、心臟。

一般而言,如果小孩出現發燒、喉嚨痛,致病原通常包括流感病毒A型與B型,另外有些病毒也都可能引發肌肉發炎,醫師必須作出判斷。

嚴重病患須住院治療

如果病童感染的病毒量較大引起肌炎,出現肌肉疼痛現象時,早期可以多休息、多補充水分,醫師也會給止痛藥減輕疼痛;如果比較嚴重,必須住院接受抗病毒及點滴治療,抽血追蹤肌肉發炎的狀況。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