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鑰匙忘拔提醒裝置/建國科大設計 日本發明展奪金

建國科大作品「鑰匙忘拔提醒裝置」。(WIIPA提供)

建國科大作品「鑰匙忘拔提醒裝置」。(WIIPA提供)

2017/08/07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民眾常常有忘記拔鑰匙的習慣,如今可能透過大學生的發明而改變!建國科技大學團隊以「鑰匙忘拔提醒裝置」作品參加今年日本JDIE發明展,以設計簡單的感應裝置,提醒鑰匙所有人隨時記得拔走鑰匙,獲得發明展金牌及克羅埃西亞特別獎。

我獲獎率排第二 僅次地主

JDIE日本真夏設計發明展昨公布得獎結果,台灣參展團共獲得9金8銀及4特別獎,在參展的12國、400多件作品中,獲獎率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

建國科大副教授張玉琪及學生謝宜安「鑰匙忘拔提醒裝置」,貼近民眾生活,非常實用,不管在開關門或關閉汽機車引擎時都用得上;在彈出式鑰匙盒特別設計一種感應裝置,可提醒記得拔出鑰匙,目前該作品利用智能感應就能判斷。

明道高中研發的「緊扣拉鍊」,著眼於褲子及包包的拉鍊往往容易在不注意的時候會慢慢向下滑,造成難為情或者是物品掉落遺失,此作品特別在拉鍊前端加上了插扣,使拉鍊固定,獲得金牌、大會最佳設計獎。

明新科技大學與台北市立內湖高工合作的「可變光色立體紙雕旅遊紀念卡片」,也獲得金牌、大會最佳設計獎。該作品以立體紙雕卡片為主體,搭配已在台灣獲得專利的LED控制裝置,僅須由卡片的開閉,就能控制LED光色,襯托出卡片立體圖形與紙質的獨特視覺效果,也可作為情境夜燈使用。

至於恩宏國際的作品「我樂記-重點記憶立可帶和軟體」,則是一種科技化的幫助記憶工具,透過特殊設計的立可帶,與軟體做搭配,可將重要資料經由立可帶標示後存至手機,一舉摘下金牌及馬來西亞特別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