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紫砂壺泡的茶 確實比較好喝

興大等教授研究發現紫砂壺(右)和朱泥壺(左)泡的茶,鉀離子量低、兒茶素高。(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等教授研究發現紫砂壺(右)和朱泥壺(左)泡的茶,鉀離子量低、兒茶素高。(記者蘇孟娟攝)

2017/08/11 06:00

證實茶湯苦味少、兒茶素高 將登上國際期刊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紫砂壺泡的茶比較好喝?中興大學與成大、台北醫學大學等校教授用儀器研究不同材質泡出的茶湯特性,發現以宜興黏土製成的紫砂、朱泥壺泡的茶,鉀離子、咖啡因相對低、兒茶素相對高,茶湯少苦味、健康化合物更多的特性。

相關研究成果預定發表在八月出版的英國期刊《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中興大學專長生物分析技術、分析藥學的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與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說,很多人相傳用紫砂或朱泥壺泡出的茶比較好喝,但多停留在口耳相傳或個人感覺階段,他們試圖用科學分析找答案。

兩人與興大化學系教授李茂榮、成功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郭賓崇及台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科教授麥富德與興大研究生Tirawat Rairt、廖子慧、陳盈潔等人,利用市售紫砂壺、朱泥壺和不鏽鋼、陶瓷、玻璃、塑膠等不同材質的茶壺沖泡烏龍茶,使用高效液相層析儀等儀器進行分析。

澀味來源鉀離子量也較低

分析結果發現,紫砂、朱泥壺泡出的烏龍茶湯特定兒茶素相對較高,咖啡因相對較低,礦物質與鉀離子量也較低。

周濟眾指出,鉀離子是茶的澀味來源,咖啡因則是苦味關鍵,因此這兩種壺泡製的茶口感較佳;至於兒茶素已有不少研究證實具抗氧化效果,因此含有更多的健康化合物。

品種、加工方式 仍是風味關鍵

不過,周濟眾強調,影響茶湯風味的最主要關鍵還是茶的品種或是加工與儲存方式,不同材質茶壺泡製的茶湯,也均會有兒茶素等成分,只是濃度有別,差異約僅十到廿%;也就是說,茶壺可能具有修飾茶湯的效果,但差異可能未必人人都喝得出來。

周濟眾指出,根據收集的資料,中國江蘇宜興地區出產的紫砂黏土,由高嶺土、石英和雲母及氧化鐵組成,主要礦物成分包含二氧化矽、氧化鋁和氧化鐵,可製紫砂與朱泥壺,燒製完成的茶壺上有獨特的多孔性,茶油會被吸附到茶壺內側,隨著茶壺使用時間增加,改變茶湯的風味和香氣。

台中製壺專家李崑明指出,紫砂與朱泥壺的特性是氣密度高,壺的氣密度愈高泡出的茶質愈好,但來自中國的紫砂黏土目前因量少有管制,價格高,現也有不少人工調配的黏土製紫砂與朱泥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