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嚴重退化 吃葡萄糖胺無效

2017/08/11 06:00

黃梓榕醫師提醒,如果膝關節磨損嚴重,還是需手術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X光檢查發現膝關節磨損嚴重。 (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名84歲王奶奶近年來飽受膝蓋疼痛之苦,因害怕開刀,聽說吃保健食品可以保護膝蓋,拚命吃卻絲毫不見效果。就醫檢查才發現膝蓋嚴重磨損,經安排微創關節置換手術,終於重拾歡顏。

手術置換人工關節,減輕疼痛。(記者陳建志翻攝)

醫師提醒,在關節還未退化或退化初期時吃葡萄糖胺等保健食品或打玻尿酸有效,但是一旦退化嚴重或發炎明顯,效果就有限。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黃梓榕表示,王奶奶因膝蓋疼痛越來越明顯,有時甚至痛到要坐輪椅,才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就診。X光檢查發現雙膝都已嚴重磨損及退化,考量年紀大,為她進行微創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已可拿助行器散步。

黃梓榕表示,民眾在膝關節還沒有明顯的退化症狀或初期階段,吃軟骨素、葡萄糖胺來保養,具有一定效果,不過若退化、發炎情況嚴重時才吃,效果就有限,還是需就醫檢查尋求治療。

黃梓榕提醒,民眾下樓梯或蹲下站起來時,出現痠軟無力或卡卡的感覺,或是關節出現異常聲響,就是膝關節出問題的警訊,必須到醫院骨科檢查,若症狀輕微,可藉由運動增強肌力,改善痠麻症狀;若關節變形、軟骨磨損或長骨刺時,還是建議儘早做人工關節置換。

黃梓榕指出,台灣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比例逐年增加,年齡也有下降趨勢,建議民眾平時可吃木耳、海帶、菇類、蹄筋、魚骨等膠質含量較高,以及吃起來有黏稠感及凝固結凍的食物;平時也可散步、快走、游泳或騎腳踏車等運動。

值得注意的是,若平時不運動,假日卻跟流行爬山、路跑,從事高負荷運動,對膝關節反而是傷害,應盡量避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