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凍商交易限縮 毛豬價跌回81.9元

毛豬價格屢創新高,農委會昨起限縮冷凍廠商交易,雲林肉品市場交易收盤每公斤跌落80元。(記者廖淑玲攝)

毛豬價格屢創新高,農委會昨起限縮冷凍廠商交易,雲林肉品市場交易收盤每公斤跌落80元。(記者廖淑玲攝)

2017/08/12 06:00

〔記者廖淑玲、吳欣恬/綜合報導〕育成率低、豬源短少,毛豬價格屢創新高,農委會自昨起限縮冷凍廠商交易,希望毛豬行情穩住不再攀升,雲林肉品市場一開盤衝上八十元,受限縮政策影響,最後收盤七十八.九二元,不少豬農抱怨農委會干預豬價。

今年農曆閏六月,中元節普度雖遲至九月五日,因全國毛豬供不應求,帶動豬肉價格節節上漲,農委會除宣布中元節前增加兩天休市,以利中元節前豬肉足量供應,並從昨起限縮肉品冷凍業者採買至廿日。

根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料網統計顯示,全台毛豬交易行情五日平均價格每公斤八十五.一元,創下毛豬價格新高行情,豬肉攤零售價格每台斤都破一百五十元。虎尾地區已有自助餐業者因豬肉太貴,暫停供應豬肉料理。

為調節市場,農委會動作頻頻,雲林肉品市場前天均價八十.六八元,昨天已下跌為七十八.九二元。全國均價也從父親節的八十三.八二元下滑到昨天的八十一.九二元。

雲林肉品市場人員指出,原本冷凍大廠交易不限數量,但昨天起全國限縮採購二千頭穩住豬價。有承銷商說,擔心受罰不敢不配合。

育養量下滑 農委會協調六縣市增養母豬

豬農對政府限縮採購頗有微詞,張姓豬農說,養豬頭數不斷減少,加上豬隻育成率低,飼料用玉米原物料品質差,豬隻免疫系統不良,沒豬可賣,帶動養豬成本大幅增加,結果政府還刻意壓低豬價,難以接受。

據統計,近三年來國內種母豬數量相差不大,今年毛豬在養量卻比前兩年同期少了十多萬。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陳中興指出,在養量顯著下滑,顯示育成率下跌,但原因目前仍不清楚。有官員私下表示,可能和疫病有關,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則說,前天見到場內一頭母豬喘得厲害,去準備藥劑不過三分鐘的時間,回到場內母豬已死亡。

因應豬源不足,農委會除了輔導種母豬性能改進以及提升仔豬育成率,本週已協調養豬六大縣市包括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總計增養一萬五千頭母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