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青復古風 「袋」動台南帆布產業

廣富號在台南有多間分店。(記者王捷攝)

廣富號在台南有多間分店。(記者王捷攝)

2017/08/13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有豐富的文化,就連一塊帆布,都有不同的故事;永盛帆布、合成帆布及廣富號,分別代表了3個世代、3種風格。

永盛帆布 實用、耐操

永盛帆布以實用、耐操著稱,是大導演李安常光顧的店面。第三代老闆曾森永笑稱,品質耐用是他們的缺點,因為帆布包很難壞,店家賺不到錢。

曾森永今年61歲,他的祖父從日治時代就在原址開了帆布行,喚作「來福帆布」,可說是台南帆布業的起點,很多師傅學成後就自己開店,直到父親那一代才改名。

永盛帆布做過各式各樣的帆布商品,車棚、遮雨棚到工具包通通有,也做過銀行的運鈔袋;部份農會、小銀行內部調度金額時,仍使用永盛做的運鈔袋,一次可以裝3、4千萬,一用就是20年,袋子沒壞、倒是拉鍊換了好幾次。現在老店有比較多的年輕客群,不過主要客戶還是傳統的老商行。

永盛帆布行主打商品是托特包,依據尺寸,售價從700元到900元。

合成帆布 純棉、輕盈

合成帆布在1956年登記營業,第三代老闆許晉嘉的阿公,曾是來福帆布的業務。帆布包特色是純棉帆布製作,較為輕盈、噴墨印刷細緻。

許晉嘉說,只會說日文與台語的阿公,在尼龍、塑膠材料出現後也堅持不用。

7年級生的許晉嘉學的是傳播,合成帆布可說是標準的文化創意產業,早期以書包起家,屏東到台中有上百間國中、國小都是客戶。後來因書包材料改變、少子化影響,業績縮水,還好台南的觀光起飛,他才能把60年的帆布文化做出創意,今年少棒比賽的贈品,都是合成出品。合成帆布主打休閒包一款950元。

廣富號 顏色、款式多

廣富號在台南有多間分店,才經營4、5年就有廣大的消費客群,品牌特色是顏色、款式多,將平凡的帆布推向精品市場。

原來,廣富號老闆李小柏以前做的是歐洲精品包的代工,部分商品強調手工縫製。他說,不這麼做,就無法讓歐洲廠商接受,今年的客戶還包括了德國賓士車廠。

廣富號每年的主打商品都不同,今年走戶外、環保風,推出到日本比賽獲獎的後背包,用國產的特殊防水噴料,並用特殊印刷材質設計,售價4000多元。

帆布包保養小撇步

若是布料表面沾到灰塵,用透明膠帶黏貼髒污處;若沾到油漬,在髒污的地方局部沾水混中性清潔劑刷洗。儘量不要放入洗衣機洗滌,以免破壞材質;洗後的包包則平放晾乾。

平常保養更簡單,帆布包上的金屬配件須上油避免生鏽,帆布包本體則定期曬曬太陽去霉即可。整理:記者王捷

永盛帆布製品以堅固、耐操著名。(記者王捷攝)

永盛帆布製品以堅固、耐操著名。(記者王捷攝)

永盛帆布在舊台南市議會對面,已營業超過80年。(記者王捷攝)

永盛帆布在舊台南市議會對面,已營業超過80年。(記者王捷攝)

合成帆布行早年是做書包起家,傳統的主打商品都掛在店外。(記者王捷攝)

合成帆布行早年是做書包起家,傳統的主打商品都掛在店外。(記者王捷攝)

合成帆布行建築外觀。(記者王捷攝)

合成帆布行建築外觀。(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