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基會救肝苦人 籌設肝病醫療中心

2017/08/13 06:00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前排左3)、伯仲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左)、前總統馬英九(右)與病友蔡錦貴(右3)一同歡慶肝基會成立23週年。(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肝病防治基金會昨天舉行23週年慶,宣示要10年內,成立肝病醫療中心,在25年內消滅國病─肝病,包括B型和C型肝炎。

23週年慶 誓言消滅國病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肝病是國病,去年意識到若僅止於篩檢,對全面消滅肝病幫助有限,必須提升就診率與治療率,才能真正達到防治肝病的目的。

許金川說,台灣每年有1萬到1萬2000人因肝病過世,有太多民眾受肝病所苦,甚至因肝病而家庭破碎,讓不少醫師和護理人員覺得很辛酸,認為肝病防治還要更努力。

台大醫學院教授宋瑞樓和門生,以及許多社會善心人士共同創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013年為提供患者醫療服務,成立「好心肝門診中心」,建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醫療模式,並希望未來10年內能籌設肝病醫療中心。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也出席這項活動,致詞時指出,肝病是我國國病,肝臟沒有神經知覺,有時發現徵狀時,已經太晚了,如何提早發現是很大的學問。

馬英九自爆得過肝炎

他也爆料,自己在47年前讀大三時,得了B型肝炎,才知道B型肝炎有多可怕。整個人癱掉了,請假6週沒上課。那一天有教授點名,同學回答:「他生病了。」全班大笑說:「找個好一點的理由,他怎麼會生病…」。

馬英九說,肝基會長期推廣健檢,他捐了190次血,捐血的檢驗並非沒事的保證,還要定期做健檢,這工作很重要。他還笑稱要衛生署(應為衛福部)爭取前瞻計畫的經費,強調「這錢會花得值得」。

馬英九說,他每年都做健檢,還有固定運動,上午才騎了20公里的腳踏車、游泳1公里,因為他之前簽了器官捐贈的同意書,要很小心保護他的器官,不然哪一天蒙主寵召,竟發現器官都不能用,大笑:「那怎麼混得下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