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期靜脈曲張 注射硬化劑適得其反

2017/08/13 06:00

▲超音波檢查顯示,血管腔內有施打硬化劑後殘留的血塊(灰白色)。(記者周敏鴻翻攝)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

▲林哲安醫師提醒,靜脈曲張患者應接受專業心血管外科醫師評估腿部靜脈功能,選擇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市張小姐有靜脈曲張困擾,因她想美美地穿短裙上街,就前往醫美診所施打「硬化劑」,不料蜘蛛網狀微血管的增生有增無減、甚至皮膚潰爛,嚇得她趕緊去醫院治療。

天晟醫院靜脈曲張特別門診醫師林哲安說,第2期靜脈曲張患者並不適合注射硬化劑的療法。

林哲安說明,微血管擴張、網狀血管擴張,屬於第1期的靜脈曲張,外觀上雖能看到皮膚下的隱約微血管,但不會威脅健康,患者可以選擇皮膚雷射來清除蜘蛛絲微血管擴張,或施打硬化劑治療網狀血管擴張,不過,微血管新生的復發機率高。

第2期靜脈曲張的患者除了看得到明顯突出蚯蚓狀的靜脈曲張血管,還常合併大隱或小隱主幹靜脈逆流,惡化後會有下肢水腫、色素沉著、皮膚萎縮、皮膚潰瘍無法癒合等症狀。

林哲安說,患者需接受「微創雷射手術」治療,先針對大隱靜脈主幹逆流進行血管腔內的雷射電燒治療,再用微創剝除手術或硬化劑來治療小腿分支型靜脈曲張,才能根除病變的靜脈曲張血管。

林哲安說,張小姐屬第2期靜脈曲張患者,未先處理大隱靜脈主幹逆流,僅在小腿分支靜脈曲張注射硬化劑,「治標不治本」的結果,不僅病情加重,硬化劑所誘發的靜脈血栓還會往上堆疊、潛藏到大隱靜脈內,增加常規治療的困難度,術後復發的機率也升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