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暑體溫飆43.9℃ 男燒壞腦

2017/08/14 06:00

▲衛福部提醒,預防熱傷害要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59歲做粗工的男性,8月7日上工後約兩個小時,出現步態不穩、胡言亂語等症狀,最後倒下陷入昏迷,緊急送醫發現體溫飆到43.9度,且昏迷指數只剩下3,情形非常不樂觀,所幸在醫護團隊全力搶救下,成功撿回一條命,但醒來卻變了一個人,更以為今年是民國79年,醫師研判腦部已燒壞!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該名患者就醫時,測量肛溫達43.8度,在設法降溫過程中,更上升到43.9度,情況十分緊急,好在經過約一小時努力,體溫終於降至38.5度,但仍昏迷不醒,並出現呼吸、肝、腎衰竭,以及急性腦病變、瀰散性血管內凝血、橫紋肌溶解等狀況,且血壓極低,種種情況一度以為救不回了,但病人在16小時後奇蹟似甦醒,後續除了拔管,當時昏倒在地接觸高溫水泥地,身上也有燒燙傷,因此同時轉整形外科治療。

記憶受損 竟稱「今年民國79年」

不過,朱柏齡指出,患者醒來之後,卻有神智不清、眼神呆滯,以及說話速度變得很慢等情況,家屬認為根本變了一個人,過去明明講話很快,現在卻慢了很多拍,問事情都要思考許久才能回答,醫療團隊進一步詢問他現在是哪一年?結果獲得的答案是「民國79年」,估計因為高溫已造成腦部被燒壞,能不能恢復並不一定,有待後續觀察。

朱柏齡強調,過去也曾經收治一名年約20幾歲的年輕人,因為在烈日下從事劇烈運動,結果造成智力退化至小學五、六年級的程度,且腦部損傷影響平衡感,導致連路都沒辦法走,必須藉由輪椅輔助才能活動,之後一直未能恢復正常。

衛福部提醒,預防熱傷害要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像是穿著輕便、淺色、透氣、排汗功能的衣物,天熱時盡量待在室內涼爽、通風處,並關掉非必要的燈與電器設備,以免產生更多熱量,且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同時注意天氣預報,選擇適當時間安排戶外活動、注意防曬措施。

熱傷害急診人次 本月暴增34%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就醫資料,8月截至12日,已有292人次因為熱傷害掛急診,較上月同期的218人次增加約3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