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臟血管瘤 不會變成惡性腫瘤

2017/08/14 06:00

肝臟血管瘤算是很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是肝內血管增生形成的。其發生通常與個人體質有關,而且血管瘤幾乎不太會引起不適的症狀,很多患者都是體檢時無意間發現。(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10多年前就知道肝臟有一顆血管瘤,當時大約5公分。因為沒有特別不舒服,也就沒再理會,直到最近身體檢查,才發現血管瘤長大到7公分,而且還多出兩顆小的血管瘤。

我記得血管瘤是良性腫瘤,應該是不會變大的,我先生的血管瘤從5公分變大至7公分,是不是表示血管瘤久了已經轉變為惡性腫瘤?另外又多出兩顆小的血管瘤,有沒有關係?有需要用藥治療嗎?

A:肝臟血管瘤算是很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是肝內血管增生形成的。其發生通常與個人體質有關,而且血管瘤幾乎不太會引起不適的症狀,很多患者都是體檢時無意間發現。

雖說血管瘤是良性腫瘤,理論上應該是不太會長大的。不過,臨床上有些患者的血管瘤長期追蹤下來,體積還是會些微變大,因此,即便血管瘤是良性腫瘤,最好還是維持定期追蹤檢查。

你的先生10多年前即發現血管瘤約5公分大,現在變大至7公分,又另外長出兩顆小的血管瘤,是有可能的。建議可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評估原本的血管瘤有無特殊變化,以及新長出的腫瘤是否為血管瘤。

如果確診是血管瘤,就不會有惡轉的危險。即使血管瘤長期存在體內,也不會影響健康,通常不需要做治療,也不需要服用藥物。事實上,沒有任何藥物或保健食品可以讓血管瘤消失,千萬別因一時的擔憂而隨意投藥或服用保健食品,反而可能適得其反,引起藥物性肝炎。

定期追蹤,就是最好的照護方式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