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大外食地雷 少碰為妙

2017/08/15 06:00

▲現代人經常外食,較少在家自己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倪曼婷

現代人大多以外食為主,而商家為迎合消費者口味,大多油量較多、調味較重及份量較多。外食族需要小心的三大外食地雷食物,分別是炒飯(麵)、加工製品和零食類。

◎炒飯(麵)

若想拌炒起來,需加入大量的油,油脂含量高,且當中不含蔬菜,纖維量少,大多變成以大量的飯(麵)做為飽足感來源,一不小心便份量過多。

建議改選用白米飯或五穀飯,不拌肉汁,麵類選用湯麵但不喝湯,並注意飲食的均衡性,搭配青菜及豆魚肉蛋類食物一起食用。

◎加工製品

香腸、貢丸、小熱狗等加工製品屬於高脂類的蛋白質食物,每份含蛋白質7公克,脂肪10克以上,熱量135大卡以上,應避免食用。

建議多選用天然食材,蛋白質食物來源可由豬肉、雞肉、魚肉、牛肉、豆製品或蛋取代,並可去除肥肉及皮後再食用。

◎零食類

不少上班族喜歡吃洋芋片、巧克力、軟糖等零食,即便是蘇打餅乾,也屬於高熱量、高油脂類的食品,建議少吃。

可利用水果取代零食做為餐間點心,不但低油且富含纖維及維生素,新版飲食指南建議,成年人應每日攝取水果2-4份。1份水果=小顆水果(女生拳頭大小)、1顆=大顆水果半顆=放入碗中約8分滿量。

◎自製「牛轉好運麵」

▲「牛轉好運麵」製作過程。(照片提供/倪曼婷)

●食材(約3-4人份):油麵250公克、牛肉片150公克、小白菜100克、雞蛋2顆、薑適量、蒜適量、辣椒適量、紅蔥頭適量、油適量、醬油膏適量。

●製作過程:

1.將薑、紅蔥頭、蒜及辣椒利用調理機絞碎,加入油後依序拌炒。

2.加油熱鍋後,放入牛肉炒至半熟。

3.接著再倒入油,依序加入蛋、醬料、牛肉、小白菜及油麵拌炒。

4.最後加入少許醬油膏調味,拌炒至熟即可。

▲自製「牛轉好運麵」。(照片提供/倪曼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