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方喊27K基本工資 學者:須有數據佐證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本週五舉行,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等勞方代表16日下午與勞動部長林美珠在勞動部舉行會前會。(記者朱沛雄攝)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本週五舉行,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等勞方代表16日下午與勞動部長林美珠在勞動部舉行會前會。(記者朱沛雄攝)

2017/08/17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週五登場,相對於工商界資方代表喊出希望先修勞基法一例一休、外勞本勞脫鉤等議題,否則企業根本無力調薪,勞方委員則喊出基本月薪應調高至2萬7711元、時薪應調高至160元,漲幅高達30%。不過學者提醒,是否應調整與調整幅度,都須有數據佐證才能服人。

繼日前會晤資方代表後,勞動部長林美珠昨午再與基本工資委員會7名勞方委員會面溝通。勞動部官員會後不發表意見,僅表示一切尊重週五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受訪時則秉持一貫態度強調,今年上半年景氣很好,應反映在基本工資的調升。

莊爵安指出,最低工資應考量每人每月的最低支出與就業扶養比等情形,據勞方計算,今年最低月薪應調升為2萬7711元,最低時薪則是160元,漲幅大約30%。

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則表示,無論是勞方所提調漲30%或資方主張不調,雙方訴求都須有數字佐證才能說服社會大眾。而且,現階段勞資雙方提出的數字意義不大,主要還是要看政府收集意見後的態度及決議。

成之約強調,雖勞動部強調要尊重勞資雙方,但審議委員會中政府與學者專家代表有7席,仍有影響力;對於外傳勞動部可能採取分階段調升5%的腹案,這應是已經多方考量與權衡後的結果,之後就看如何在審議會上與勞資雙方溝通與說服。

今年討論基本工資漲幅時除了經濟數字的表現外,「一例一休」造成的影響也可能左右「戰局」。成之約表示,確實應該把這些因素一併納入通盤考量,但資方也應提出數據支持,基於這些資訊所討論出來的結果,才能真正達成勞資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