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疝氣憂切陰囊 拖10多年 腫如哈密瓜

2017/08/17 06:00

陳翁聽醫師解說疝氣手術不會切除陰囊,才放心接受治療。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電腦斷層顯示,陳翁的陰囊已腫如哈密瓜大小。(記者歐素美攝)

83歲陳姓老翁誤以為疝氣手術得切除陰囊,拖了十幾年,以致100多公分長的腸子掉進陰囊,胯下腫如哈密瓜。3年多來花了50多萬元買藥吃偏方,結果吃出慢性腎衰竭,面臨終身洗腎,最近更因便秘食不下嚥,家人將他送醫手術才解除大患。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指出,治療疝氣要開刀,但不會切除陰囊,建議及早就醫,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陳翁罹患疝氣10多年,家人勸他就醫開刀,他擔心陰囊被切除,諱疾忌醫,拖了10多年,不僅胯下腫如哈密瓜,還有便秘問題,聽信地下電台偏方等治療便秘、排毒,每月花費上萬元,結果疝氣沒治好,還長出一身疹子,說是排毒,渾然不知已吃出健康問題。

直到今年5月,陳翁連續7天未解便,吃不下也站不起來,家人趕緊將他帶到台中慈濟醫院治療。

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認陳翁罹患疝氣,100多公分的腸子全擠進左邊陰囊,陰囊腫至18公分大小,抽血報告更顯示其有慢性腎衰竭,經洗腎月餘才順利開刀,將腸子推回腹腔,住院4天出院,但仍需每週洗腎3次。

高國堯表示,疝氣通稱「墜腸」,除腹腔通道先天性閉鎖不全,隨著年紀增長,腸子從裂縫跑出來;年長者因功能退化、腹壁變薄,咳嗽、大便或出力時,也可能導致通道裂開,造成腹股溝疝氣。

高國堯說,男女罹患疝氣比為10比1,主要症狀是腹部的恥骨旁會出現凸起,不太會疼痛,也無立即危險,但一直不處理,可能造成血液循環出問題、腸壞死或腹膜炎,有致命危險。

治癒疝氣的唯一方法就是手術!高國堯指出,陳翁因長期服用偏方造成腎臟及心臟功能受損,不適合全身麻醉,無法採用腹腔鏡手術,因此採用半身麻醉的傳統腹股溝切開手術,將腸子復位後,再以人工網膜進行無張力修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