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美雷射後 防室內「可見光」曬黑

2017/08/17 06:00

(資料照)

文/葉昱廷

雷射醫美術後,病患最常問的還是防曬的問題,同時常會以最高規格進行。還有病人會問:「在室內需不需要防曬?室內燈具的燈光究竟會不會曬黑?」

◎室內燈具仍會釋放微量紫外線

大部分室內、家裡所使用的螢光燈管或螺旋燈泡,雖然大部分釋放出的是「可見光」,但仍有一部分光的波長是接近長波紫外線(UVA)的波長,長時間暴露在長波紫外線,仍然會曬黑,因此我仍建議病患,雷射術後在室內依然要防曬。

另外,UVA是曬黑的罪魁禍首,因此,怕曬黑應選UVA防護等級較高的防曬產品。

◎可見光仍可能曬黑

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2017年3月發行的防曬特刊,有學者發現,膚色較深的人會因曝曬「可見光」而曬黑。因此,膚色較深的人,更要注重對於「可見光」的防護。

◎可見光防護,選用含物理性防曬成分為宜

其實亞洲人種在膚色分類中仍屬膚色較深的族群,因此國內民眾仍須注意「可見光」的防護,尤其有肝斑或有發炎後色素沉澱的人,更要加強防護。

要提醒的是,對於可見光的防護,選用含物理性防曬成分為宜,這類成分包括氧化鋅、二氧化鈦及氧化鐵;而一般常用的化學防曬成分,對於可見光的防護效果可能較差。(作者為國際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