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上夜班勞工 明年起強制健檢

勞動部規劃雇主安排長期夜間工作的勞工接受強制健檢。(彭博/示意照)

勞動部規劃雇主安排長期夜間工作的勞工接受強制健檢。(彭博/示意照)

2017/08/18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規劃雇主安排長期夜間工作的勞工接受強制健檢,並針對夜間工作可能造成的危害項目逐項檢查,違者將處罰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預定先試辦兩年,草案昨日起預告六十天蒐集各界意見。

雇主違規 最重可罰15萬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調查推算夜間工作者超過一百六十萬人,但勞動部官員強調,目前沒有專門的統計,且國內多元輪班制導致夜間工作樣態不一,對人數持保留態度。

勞動部官員指出,依勞研所相關研究和國外文獻,長期夜間工作可能造成生理節律紊亂、疲勞、睡眠障礙、加重心血管與肝臟疾病等,試辦健檢,除了強化保護長期夜間工作勞工的健康,也是要建立本土調查資料,未來考慮將健檢納入「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中,讓夜班勞工年年定期健檢。

「指定長期夜間工作之勞工為雇主應施行特定項目健康檢查之特定對象」草案規定,「夜間工作」有兩種定義,第一種是一年中至少六個月、每月一半日數在晚間十點到清晨六點間工作三小時以上,第二種是晚間十點到清晨六點的工作時數一年內累計達七百小時以上。

草案中規劃,今年符合規範中夜間工作定義的勞工明年就要接受健檢,明年符合條件的後年要健檢,健檢項目包含自覺症狀、身體檢查、相關血液與尿液檢測及心電圖評估等,費用由雇主支出。

學者憂心剝奪勞工選擇權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指出,勞工的健康隱私權從未獲得足夠的重視,健檢反成資方選擇勞工的工具,夜班通常薪資較高,有些勞工熬夜工作希望多賺點錢,但是目前也規定若發現勞工有心血管疾病就不能排夜班。勞動部的出發點是要保護勞工,但在某些層面上來看等於剝奪了勞工的選擇權,不能保障薪資收入,是一刀兩刃,希望政策制定過程中多聽取各方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