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多吃鳳梨可抗發炎? 食藥署:無效

2017/08/18 06:00

鳳梨酵素有抗發炎效果,但光從吃鳳梨無法得到足夠的酵素,無法真正抗發炎、治療關節疼痛。(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有研究指出,鳳梨酵素(Bromelain)有抗發炎的效果,不少處方藥也有鳳梨酵素的成分,但網路傳言「多吃鳳梨就可抗發炎、治療關節疼痛」。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在官方網站闢謠,指出從飲食中能獲得的酵素量相當有限,無法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食藥署指出,鳳梨果實內的鳳梨酵素含量不高,鳳梨酵素主要是從非食用部位的鳳梨莖中萃取濃縮而來,從飲食中能獲得的酵素量相當有限,無法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目前食藥署已核准多項含鳳梨酵素的醫師處方藥品,主要是緩解炎症症狀,不過鳳梨酵素屬於蛋白質,易受腸胃道酸鹼值及消化酵素破壞。

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指出,如果沒有藥品的膜衣錠保護,就算連皮帶莖吃下整顆鳳梨,酵素也通不過胃酸的考驗,沒辦法被身體吸收。

遲蘭慧說,處方藥如撲炎喜腸溶膜衣錠、益腫腸溶錠及勿炎糖衣錠等,都屬於腸溶衣錠,這些口服藥品經特殊劑型設計,才可順利通過胃酸環境,在腸道中溶離後吸收,並發揮療效。

食藥署提醒,當關節疼痛、不適,最好就醫確診,千萬不要自行亂服用健康食品,而延誤就醫的黃金時刻,若醫師有開立處方的消炎止痛藥品,應按照醫囑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