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痛不是閃到腰 竟是皮蛇作怪

2017/08/18 06:00

背部長出一排類似紅豆般大小皮疹,原來是帶狀疱疹。(照片提供/施朝仁)

文/施朝仁

58歲的張女士一星期前背部痠痛好幾天,原以為是做家事不小心閃到腰,到附近診所就醫,初步診斷為肌肉扭傷。醫師囑咐吃藥和休息,但隔沒幾天背部多了皮膚疼痛,有被針刺及燒灼感。

她拿鏡子一照,發現背部竟長出一排類似紅豆般大小皮疹,趕快就醫,確診為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即是民間俗稱的皮蛇。主要是幼年時長過水痘,痊癒後病毒潛伏在人體神經節,當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時,病毒就會被活化複製,引起神經發炎疼痛。

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帶狀疱疹,很多患者因為莫名頭痛、胸痛、腰痛、背痛、眼睛痛等症狀就醫。但初期常找不出病因,最後身體出現紅豆般大小皮疹,到皮膚科求診,才被診斷出帶狀疱疹。

不過,不見得每個帶狀疱疹病人都有神經痛的問題,但是年紀越大的長者越容易有神經痛的症狀。其好發年齡以40到60歲間發生率最高。此外,免疫力機能較差的病人,如癌症、白血病、淋巴腫瘤、糖尿病病人的發生率也比一般人高。

一般而言,帶狀疱疹水泡約7-10天乾燥結痂,整個疾病發展過程大約持續2-4星期,但60歲以上的老年人在皮膚病灶好了後,可能會有1/2到1/3的機會有「疱疹後神經痛」,約持續2-3個月或若干年。

病人需持續至皮膚科門診追蹤,並依醫師指示服用消炎止痛藥或外用疼痛貼片,緩解疼痛。大部分得過一次帶狀疱疹的病人可以終身免疫。

目前已有帶狀疱疹抗病毒藥物可幫忙降低病毒量,以減少併發症,依照健保規定特定部位以及免疫力不全的病患可以享有特效藥物給付,也有疫苗可以預防帶狀疱疹感染,但仍需自費。

夏季也好發帶狀疱疹,雖然帶狀疱疹不會致命,但有時可能是身體免疫力下降的警訊,需注意。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