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流失嚴重 學者:都市計畫藏隱憂

學者和環團提出,政府單位的開發和都市計畫對農地徵收,也是農地流失的一大危機。(本報資料照)

學者和環團提出,政府單位的開發和都市計畫對農地徵收,也是農地流失的一大危機。(本報資料照)

2017/08/19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農地流失嚴重,昨天上午台灣農村經濟學會舉辦農地政策座談會,學者和環團提出,除了民間的非農業違規使用,其他政府單位的開發和都市計畫對農地徵收,也是農地流失的一大危機,應正視其嚴重性。

恐再失去4萬公頃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前院長楊重信指出,都市計畫對農地的威脅來勢洶洶,包括桃園航空城、淡海新市鎮以及新北市和台中市已通過的擴大和新訂區域計畫,加上前瞻計畫的軌道運輸和城鄉發展,估計可能還會再流失3、4萬公頃農地。

楊重信批評,台灣國土政策不明確,農地成為都市發展、工業區開發、公共建設、綠能設施及其他非農業部門予取予求的資源,呼籲農委會應落實制定農業基本法,確立農業長期基本方向。

農民:土徵問題更大

苗栗灣寶農民洪箱說,台灣土地徵收的問題比農舍違規使用更嚴重,一次都上百上千甲,當農民站出來抗議,農委會卻都沒講話,沒有擔當!

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指出,行政部門大面積徵收農地不當,像審查中的桃園航空城徵收4千多公頃,其中優良農地和一般農地就占了2300多公頃。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指出,應要求經濟部盤點工業用地,整頓閒置的工業區,解編還給農地,作為其他都市計畫徵收農地的交換條件。

農委會升格後設永續利用司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昨天經過主委林聰賢拍板定案的農業部組織架構,規劃設立8司6處加上7個三級機關,其中新增的「資源永續利用司」即是針對農地和勞動力的問題,如何讓台灣農業永續發展。

至於林務局和林試所應在農業部或環資部?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主張林務局、林試所和特生中心全留在農業部,將待行政院院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