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金德准辭 稱「也許是天意」

因工安事故請辭中油董事長

因工安事故請辭中油董事長

2017/08/19 06:00

815早上才告誡中油不能斷氣…下午就跳機大停電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綜合報導〕八一五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李世光為此請辭下台,中油高層也被指應下台負責。行政院長林全昨在政院聽取中油董事長陳金德、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的報告後,陳金德表明,為這次中油操作疏失造成大停電提出辭呈,以示負責,林全予以批准。

政院官員表示,因疏失在中油而非台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目前沒有下台問題。

疏失不在台電 董座暫保官位

陳金德會後強調,他在八一五大停電事件發生隔天即主動請辭,但被要求先查明真相,昨他再度「主動請辭」、「辭意甚堅」獲准。他表示,八一五當天早上才告誡中油「供電緊迫,千萬不能斷氣」,但下午就發生事件,下台「也許是天意」。

政院官員說,後續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召集的調查小組展開行政調查,釐清中油等相關內部人員行政責任。

沈榮津昨率陳金德與朱文成到行政院向林全提出報告,會中認定,這次是中油方面在更換電源供應器時,未轉換成手動模式的疏失。對於陳金德請辭,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林全院長已批准。

陳金德前天接受訪問時,對於藍綠立委皆要求他下台,還表示,類似的派系鬥爭他看多了,還大談對中油的改革想法。昨天卻爆料,自己在大停電事件隔天早上七點四十分,就透過電話和簡訊向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達辭意,林表示會轉達;當天八點四十分向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表達辭意,但林全指示,把原因調查清楚以後再說。

陳金德說,這幾天他考量,若擅自對外表達辭意,壓力會在長官身上,因此絕口不提,專注進行調查。昨上午十一點四十分報告調查結果後,即當著三十位官員面前,口頭向林全請辭。為表辭意堅定,他十點零九分已發簡訊通知媒體,將召開辭職記者會。

陳金德也說,院長要他把事情妥適處理後再交接,昨傍晚已將辭呈送到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辦公室,下午立即開始打包。

陳金德透露,八一五早上十一點主管業務會報上,他就對天然氣事業部裁示,表示現在是發電緊迫的時機、動輒跳電,「供應天然氣給台電,千萬不能斷氣。」會中他也說:「斷氣的話是天大地大的事,是董事長要下台的事。」話才說完,下午五點就發生跳機事故。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1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已向行政院長請辭。(記者方賓照攝)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1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已向行政院長請辭。(記者方賓照攝)

中油董座陳金德為八一五大停電中油操作疏失請辭獲准,台灣國辦公室到行政院大門口前,要求台電董座朱文成與行政院長林全都應下台。(記者李欣芳攝)

中油董座陳金德為八一五大停電中油操作疏失請辭獲准,台灣國辦公室到行政院大門口前,要求台電董座朱文成與行政院長林全都應下台。(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