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漲4.72% 工商界︰一例一休速修法

表

2017/08/19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基本工資確定調漲四.七二%,工商團體無奈表示,漲幅超過預期,只能說「遺憾但尊重」。工商團體指出,一例一休加上基本工資調整,對業者造成雙重壓力,呼籲立院下會期盡快修正勞基法,以免影響整體經濟發展。

不符預期 只能說遺憾但尊重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過去希望勞基法通過修法之後,再來調漲基本工資,「此次預估只會調漲三%,結果,幅度超過預期。」他說,雖表遺憾,既然決定了,只能尊重,也盼望政府透過一例一休的修訂,設法進行補救。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直言,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之前,就已表達過業界的意見,明確指出一例一休衍生出的排班及加班困擾,期待政府修正勞基法,「我們不明的是,政府也是雇主,為何雙重標準,認為經濟沒有好到要替公務員加薪,卻要求企業調整工資。」

「月薪調漲最大的受惠者是外勞,本勞享受不到。」蔡練生說,企業永遠只能逆來順受,但它會用行動來選擇。「從資方的角度來看,也不是絕對不能調,只是政府要正視低薪的問題,它的解藥並不在於基本工資調漲。」

門檻上調 不等於全民都加薪

工總強調,基本工資只是最低門檻,把門檻往上拉,不等於全民都能加薪。真正要做到替年輕人加薪,大家有錢賺,「還是必須把經濟的餅做大,讓企業能夠獲利。」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指出,和資源充裕的大企業相比,中小企業相對弱勢,一點點的人事成本變動,都會造成相當影響。「一例一休至今無解,基本工資已先調整,對中小企業造成雙重壓力。」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此次調整幅度,跟計算公式相符,「雖然我們認為,近期物價漲幅不大,沒有條件漲工資,不過,還是接受決議。」一例一休該改的,要快點改,一個法令不要搞得那麼複雜,加班費和時數計算,要簡單明瞭,並給予勞資雙方自由協商的空間,讓加班更有彈性。「企業為了留才,自然會加薪或提高福利,政府不要管那麼多。」他承諾:「若一例一休的修法通過,會幫員工加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