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小時多7元 打工族:有總比沒有好

勞動部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議開始前,勞工團體召開記者會,提出基本工資月薪27711元的訴求。(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議開始前,勞工團體召開記者會,提出基本工資月薪27711元的訴求。(記者劉信德攝)

2017/08/19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基本工資明年將調為二萬二千元,時薪則為一四○元,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強調,這次只能算「微調」,比起全產總訴求的調整目標二萬七千多元仍有明顯落差,未能滿足廣大勞工需求。打工族林小姐則嘆說,一個小時多七元,一個月大概多五、六百元,雖不能改善生活品質,但「有總比沒有好」。

勞工團體在會議開始前召開記者會,提出基本工資月薪二萬七七一一元的訴求。對於會議結果,戴國榮希望政府儘速研擬「最低工資法」,提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位階,讓基本工資調整機制擺脫過去經濟掛帥主張的綁架和操弄。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公約,各國決定最低工資時,應納入「勞工及其家庭需要」與「經濟因素」這兩個面向,世界各國調整最低工資的參考指標也大都以先滿足「勞工及其家庭需要」為前提,再參酌「經濟因素」適度調整提升。

打工族林小姐說,一個月工作約八十個小時,未來可多領五六○元,勉強接受。在出版社擔任小主管的陳先生說,他的薪資看來不會受影響,但可以預見一般小吃可以反映人事成本增加而調漲,反而受害。

學者︰爭取不到修法進展 資方反彈比去年大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表示,今年與去年的調幅差不多,但是資方反彈卻比去年大得多,主因是去年底以來「一例一休」的影響,資方爭取不到想要的修法進展,例如調高加班工時、調降休息日加班費等,恐怕都會讓資方更難接受這次基本工資調整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