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低工資法 林美珠:拚3年內出爐

勞動部長林美珠(中)主持會議,強調會努力、平和的討論,希望能達成共識。(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中)主持會議,強調會努力、平和的討論,希望能達成共識。(記者劉信德攝)

2017/08/19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時開出支票要推動「最低工資法」,學者期待比照外國經驗訂定法律規範,勞、資代表也都希望能有討論基本工資的標準,而非如現況的喊價。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從去年五二○新政府上任後,相關作業從未停頓,力拚最晚三年內, 也就是二○二○年完成立法。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鄭富雄說,他擔任審議委員多年,每次都是會前就各自喊話,期待蔡政府承諾的「最低工資法」能盡快立法,讓未來基本工資討論有範圍可遵循,要讓要討「有所本」。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基本工資目前沿用傳統喊價式審議,要解決目前各方喊價的亂象,只有將最低工資法制化,這也是國際共同趨勢。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認為,目前最低工資法立法進度被「一例一休」耽擱,其他勞動法令也都沒有進展,不過全球有一七一國實施最低工資制度,除了少數具有協商歷史的北歐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超過九成都有法律可依循,連勞資對立嚴重的南韓也能在法律約束下定期討論、準時完成,德國也在三年前立法。

李健鴻說,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仍屬諮詢性質,到底調整多少是以行政院公告為準,但國外通常法律直接授權委員會決定,這是制度化的結果。

目前基本工資審議規定要研究七大類經濟指標,他建議未來最低工資立法,可以廣納更多指標,讓委員會保有協商的彈性,同時設計其他配套,例如法定期限等。

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認為,過去國內也曾訂出基本工資的公式,但公式未必能解決問題,因為依照客觀數據推算出的結果,未必符合主觀的期待,未來如果立法,仍然要依賴勞資政三方協調,尋求儘量符合多數人期待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