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準醫療潮 台灣教育卻靜悄悄

台灣大學醫學院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沛隆。(陳沛隆提供)

台灣大學醫學院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沛隆。(陳沛隆提供)

2017/08/1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精準醫療在全球都蓬勃發展,但台灣恐人才斷層。醫學教授指出,現在大學生看到「基因體」就怕,導致相關精準醫療領域的研究所乏人問津,就連台大醫學系也未在大學部整合基因概念。教授回憶早年求學階段,美國早已把疾病與基因一同教學,呼籲台灣跟進。

各大學 尚未推展基因概念

台北醫學大學藥物基因體暨蛋白質體碩士學程主任張偉嶠指出,台灣學生看到「基因體」就怕,其實精準醫療的關鍵之一「基因定序」,不只醫學,還與很多領域連結,如藥學、護理、電機工程等,問題出在風氣。

學者︰主因師資少無法開課

張偉嶠說,精準醫療、基因體是未來趨勢,在台灣卻很難推,最大因素是師資少,無法開課;大學不教,各醫學大學將相關課程開在研究所,然而孩子聽到基因體覺得陌生而排斥。在各國狂衝精準醫療趨勢下,台灣教育若沒跟上,人才無法培育。

台大醫學院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沛隆也說,自己早年在美國攻讀博士班時,就連讀人類遺傳學,當時課堂介紹疾病,除了病理、生理,連基因概念也放進來,在美國較好的醫學院,很早就把基因放入醫學教育,連教解剖也談基因,台灣傳統醫學教育仍在疾病的病理切片、生理流程,缺乏基因整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