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仿生鏡片可治近視? 醫:純屬謠言

2017/08/19 06:00

▲因近視而拉長的眼軸並沒有辦法透過戴隱形眼鏡或手術方式縮短;圖為情境照。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眼構造複雜,選擇治療方式前都要經過審慎評估;圖為情境照。

從2015年迄今,網路上一直流傳「有一款仿生鏡片不必開刀就能解決近視和白內障問題,最快2017年上市」,甚至聲稱「超神奇!世界上將不存在近視眼、無白內障」,不過國內醫師直言:「這根本是謠言!千萬不要相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純如表示,其實網路上流傳的仿生鏡片根本只是一種植入式的人工水晶體,可提供不想戴眼鏡或不願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矯正近視的民眾另一種選擇,其實並不能根絕因為眼軸增長的真近視。

由於植入式人工水晶體是經由角膜開一個小傷口,進入前房,再用兩側的微型箝子夾住瞳孔周圍的虹膜,這是一種眼內手術,聲稱「不必開刀」過於誇大。因為比較接近角膜內面,可能會讓原本角膜脆弱者,角膜內皮細胞數目逐漸減少,而出現角膜水腫現象,導致視力模糊。

反觀雷射近視手術是在角膜外表面切削部分組織,達到矯正近視度數的目的,並沒有進入眼球內部。所以雷射近視手術大多沒有眼內感染的風險,但類似將隱形眼鏡刻在角膜外表面的概念,也不能將因為近視而已經拉長的眼軸縮短。

同時植入式人工水晶體只是等同將隱形眼鏡植入眼球內部,並不能夠防止日後白內障的發生。因為白內障是人眼水晶體由清澈變混濁的自然老化現象,目前的醫療發展,還無法藉由任何方式有效阻止白內障發生。

傳言指出「仿生鏡片不需要打麻藥或住院,是用注射的方式注入眼睛,大約10秒後,這種眼鏡就會自動在眼球中展開,原本不良的視力就能被矯正」。林純如醫師說,現在大部分白內障手術早已經是用點眼藥方式進行表面麻醉,不需打麻醉針,且多為門診手術,無須住院。

白內障手術過程中經由角膜微創傷口,先摘除白內障,再植入可摺疊的軟式人工水晶體,在眼球中展開,此類人工水晶體早已蓬勃發展,並非最新發明。

值得注意的是,人眼本身的結構複雜,植入物對人類眼內生理組織的影響,或術後風險及感染風險等,都是在選擇治療近視方式前,要審慎評估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