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也會尿失禁 切勿輕忽誤病情

2017/08/19 06:00

▲男性若有排尿問題,切勿諱疾忌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吳政維

尿失禁是個令人愁苦和尷尬的問題,不少人羞於啟齒而不敢主動尋求治療。

有此症狀的病患,不僅生活作息受到影響,生理方面可能會發生濕疹、褥瘡、皮膚及尿路方面的感染,部分患者甚至因為擔心出門找不到廁所,而影響正常的社交活動。

◎尿失禁主要區分為以下幾類:

●應力型尿失禁:沒有排尿慾望,但在咳嗽或大笑等情況下,因為腹壓增加而導致漏尿情形。

●急迫性尿失禁:在接觸冷水、流水聲、咳嗽或大笑觸發下,感覺到強烈的排尿慾望而發生急尿。

●溢流性尿失禁:因膀胱排尿功能障礙、膀胱出口阻塞而導致膀胱蓄積大量殘尿,通常在無特定因子觸發下發生漏尿。

●其他:因失智、肢體殘障導致功能性尿失禁,但與膀胱尿道功能較無關。

尿失禁的治療一般先以行為矯正著手,如:限制過量水分或咖啡因的攝取、改善居家如廁動線、選擇適合穿脫的衣著,皆可以改善居家尿失禁問題。

膀胱訓練可逐漸延長排尿間隔,加上骨盆肌肉訓練,如:凱格爾運動、配合外出時預先尋找廁所,都可以增加外出的自信。

藥物的治療依發生原因與症狀不同,分別有抑制膀胱收縮的抗毒蕈鹼性藥(如:Oxybutynin、Tolterodine);增加膀胱收縮力的副交感神經促進劑(Bethanechol)、增加尿道阻力藥物(Methylephedrine)。

攝護腺肥大也會壓迫膀胱與尿道口,進而造成尿失禁的狀況,醫師可選擇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如:Tamsulosin、Alfuzosin)治療。

建議男性如廁時,若有不易排尿、排尿中斷,尿很久、尿速慢、頻尿等狀況,應主動尋求泌尿科或家醫科醫師診治。

至於坊間流傳的偏方大都證據有限,不應誤信而延誤病情。

男性在50歲以後需定期檢測攝護腺功能,才能盡早發現,盡早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