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容易陰虛 滋陰養血很重要

2017/08/19 06:00

▲中醫講求辨症論治,依個人體質不同進行調理;圖為情境照。

文/鄧正梁

人是氣血陰陽的生物,陰虛就是體內津液不足,陰陽失衡,看起來很健康,充滿活力,但為虛假繁榮的「陰虛火旺」,類似於水壺中的水已經很少了,但是下面的火仍燒得很旺。

陰虛也叫「陰虛陽亢」,眼睛挺有神,聲音也洪亮,但不知為何總感覺餓,能吃能喝卻形體消瘦,做事雄心勃勃卻沒有一樣事情能做好,晚上睡不好、心煩盜汗、急躁易怒、體質偏瘦,有時還可見兩顴骨偏紅。

◎陰虛便祕

陰虛之人容易便秘,但有些人體質越來越虛時,排便非常困難,一旦排出,緊接著竟開始拉肚子,初頭硬、後便溏。

陰虛之人濡養身體的功能減弱,腸胃蠕動變差,再加上陰虛內熱,陰虛之人喜食冷飲,損傷人體陽氣,腸胃蠕動更差,最終形成了陰虛便秘特徵。

◎陰虛之人性格急躁

陰虛之人性格暴躁,五心煩熱,總想和人爭吵,看別人容易不順眼,還可能感到胸悶腹脹、難以抒懷,陰血虧虛嚴重時還容易頭暈,心悸不適,到後來體力越來越差,生命活力越來越低。從一開始的假亢狀態,到後來的委靡狀態。

◎女人容易陰虛

男為陽,女為陰,男以氣為主,女以血為主。女人一生經歷經、帶、胎、產的生理特點,都不斷地耗損陰液,陰血不斷的消耗。月經來潮,流失一定的血,懷孕中的婦女若沒胃口、害喜、吐,加上腹中嬰孩的汲取營養,讓身體更虛。

分娩時大量失血,哺乳的乳汁也是血液所化,也是陰,因此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坐月子,是很有道理的,補充營養,讓身體恢復起來。總體來說,女人一生都比較需要補陰、滋陰。

◎六味地黃丸調理陰虛

六味地黃丸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牡丹皮等六味藥組成,前3樣都是補,可是光補受不了,就要後3味來平衡。陰虛之人才吃六味地黃丸;有些反覆口瘡的人,吃維生素久不見效,或許可服用此方,滋陰降火。

(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