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幼托政策拍板 8年內托育覆蓋率增到24%

衛福部計畫在8年內將托育覆蓋率提高到24%,未來每100名0到2歲的幼兒,就有24名可接受到政府的托育補助和支持。(情境照)

衛福部計畫在8年內將托育覆蓋率提高到24%,未來每100名0到2歲的幼兒,就有24名可接受到政府的托育補助和支持。(情境照)

2017/08/20 06:00

〔記者吳亮儀、譚偉晟/綜合報導〕台灣面臨少子化國安危機,衛福部拍板0到2歲的托育政策,8年內將家庭托育支出降到總收入的10%到15%,希望有效減輕家長負擔;以台北市為例,雙薪家庭每月最多可省6700元。

每100幼兒有24人可受補助

衛福部計畫在8年內將托育覆蓋率提高到24%,未來每100名0到2歲的幼兒,就有24名可接受到政府的托育補助和支持。目前台灣約40萬名幼兒,但托育覆蓋率僅10%,也就是僅有約4萬名幼兒可進托育機構。

根據衛福部委外研究,各縣市的機構式托育費用高低不一,像台北市家庭每月約花費近1萬6000元,佔總收入近2成,各縣市的狀況都差不多,甚至還有高達3成以上。

目前家長只要將2歲以下幼童送到有保母證照的托育機構,可獲補助3000元,各縣市政府也有補助,例如台北市政府育兒津貼一個月2500元,可以領到5歲,第二胎的托育補助擬從一個月3000元提高到6000元。

補貼之外,衛福部長陳時中要求研擬如何降低托育負擔,社會及家庭署定調,以主計總處計算的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為依據,控制在總收入的2成以內。

以主計總處日前剛公布的「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統計,每戶每年約100萬元,10%到15%約是8300元到1萬2000多元,以此換算,新政策下台北市雙薪家庭最高可省6700元。

照顧剛出生的幼兒一直是許多家長難題,但公立的托育機構難抽中、私立的太貴,也是許多年輕人不願生小孩的原因之一。

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說,台北市和屏東縣的托育機構價格就不同,會因地制宜,方法包括提高補助、降低托育價格等。

衛福部也獲得前瞻計畫20億元經費,預計4年內建置120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但僅增加1440個名額,不敷需求。

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則指出,根據兒盟調查,45%幼兒家長選擇自己或配偶照顧孩子,另外有26%把孩童交給祖父母照顧,多數家長偏好居家型的照顧環境,顯示前瞻計畫想要增建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沒有解決家長們的需要。

對幼兒家長而言,缺乏經濟支持和缺乏優質的托育選擇,才是最大困境,也沒有合適的保母政策,讓家長能夠選擇平價且專業的保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