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玩電腦 有助減緩退化

2017/08/20 06:00

▲圖2。(照片提供/黃菁萍)

文/黃菁萍

▲圖1。(照片提供/黃菁萍)

以往電腦認知訓練對於銀髮族而言,挑戰度較高,且不易學習。但隨著電腦螢幕觸控功能的進步,以及新式體感互動遊戲系統的平價化,長者也能透過體感互動功能,玩踩地鼠遊戲(圖1),訓練下肢的反應力與平衡力。

電腦認知訓練有別於傳統的紙牌、圖卡等大腦認知復健。利用觸控螢幕搭配電腦認知訓練,不僅促進大腦活絡,更能訓練長者的反應力、專注力,以及大腦的記憶力(圖2)。

電腦認知訓練擁有更豐富的視覺畫面、聽覺刺激等聲光回饋,並且能因應長者能力產生適當難度,能讓長者在電腦遊戲訓練過程中,獲得多樣感官刺激與回饋,也能有成就感。

在過去,利用電腦當媒介,對許多長者來說,礙於滑鼠或使用鍵盤的困難,學習限制較高;現在透過簡化的觸控操作介面,降低了長者學習限制,更能提升他們學習新科技的動機。

隨著臨床上研究證據的不斷累積,大腦「終生都有神經認知可塑性」的觀點已逐漸普及。

◎美國心理學者丹尼斯.帕克(Denise Park)曾提出幾個能讓長者有效提升大腦認知功能的要點:

●多參與不熟悉或過去陌生的活動。

●學習新事物、接受新挑戰。

●多思考,刺激心智功能。

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長壽的老人越來越多,如何豐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減緩動作功能退化,避免失智,都是未來長照與健康老化中,很重要的高齡課題!

利用科技的普及與體感互動娛樂融入復健活動,不僅可以訓練動作,產生娛樂效應,獲得聲光回饋,以及競賽挑戰等多種豐富的元素,更提供長者學習新事物的機會。透過這樣的復健轉型與保健概念,讓更多高齡者可以「學到老」與「樂活到老」!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