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皺襞症候群 膝蓋反覆疼痛? 微創手術免吃藥

2017/08/20 06:00

▲皺襞像一條繩子限制關節的活動。(照片提供/許惟傑)

文/許惟傑

不知道您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膝蓋反覆疼痛,活動時出現喀啦聲響,上坡或爬樓梯更容易痠痛,醫師說這是退化性關節炎,花了好幾十萬元吃藥、打針都不見效,這很可能是「皺襞(plica)」症候群找上您了。

膝關節有4個皺襞(讀音同壁)組織是胚胎發育時,遺留下來的多餘滑囊,小而軟薄、半透明狀富有彈性,正常情況下並不會造成症狀。但若有過度使用的慢性傷害、磨擦等刺激,會造成皺襞發炎、增厚,甚至纖維化之後,就會變硬。如同一張砂紙與兩側軟骨磨擦,產生疼痛。若沒有正確的診斷與適時的治療,更可能造成軟骨損傷,甚至產生退化性關節炎。

皺襞症候群容易出現在長跑、需要反覆上下樓梯或站立蹲下的病患身上,主要是這些病患必須重覆彎曲及伸直膝蓋,經過數百萬次的彎曲跟伸直,造成皺襞發炎質變,其中又以內側皺襞最容易出現症狀。

臨床上,病患大多抱怨膝蓋內前側疼痛,蹲下來或伸直有喀啦聲,或有卡住、無法活動的感覺。

急性發作時,應採取運動傷害的原則,適當休息,減少運動。如果休息後症狀沒有好轉,應立刻找專業醫師進行檢查與治療。

初期可採取保守治療方式控制發炎反應,像是藥物治療,配合正確的復健運動,治療效果佳;治癒後應注意關節保養。

若是保守治療效果不彰,仍影響日常生活,則應該考慮膝關節微創手術切除,避免持續惡化,造成關節軟骨損傷及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鏡手術是目前經常使用的微創手術,只需兩個0.5公分的傷口,20分鐘即可完成手術,為健保給付項目,術後幾乎可以立刻回復日常作息。

關節鏡手術患者滿意度高,因為切除掉病變的皺襞,惱人的疼痛與喀啦聲會消失,避免皺襞與軟骨持續磨擦,產生傷害。否則有可能形成退化性關節炎,不利健康。

(作者為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