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草帽與灣生結緣/ 老照片重現 串起舊情

石田近一全家生活照,左前為石田晶子,頭上的「大甲草帽」串起多年前的原鄉故事。(記者翁聿煌翻攝)

石田近一全家生活照,左前為石田晶子,頭上的「大甲草帽」串起多年前的原鄉故事。(記者翁聿煌翻攝)

2017/08/21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國立台灣圖書館編審蔡蕙頻專長研究台灣史,她在去年底出版日治時期台灣職業婦女故事「好美麗株式會社」並發行日文版,被83歲的「灣生」石田晶子看到,石田晶子熱心提供父親石田近一在台東擔任番地警察及教師時的史料,蔡蕙頻循線找到石田近一當年的學生、86歲的布農族阿嬤,串起被遺忘多年的跨國師生情誼。

她出書 找回失散台日師生

蔡蕙頻說,今年初收到石田晶子的來信,晶子1934年出生於台東,小時候,她的父親送她一頂「大甲草帽」,日語「大甲」與「太鼓」同音,她一直以為是「太鼓帽」,直到翻閱蔡蕙頻的「好美麗株式會社」日文版書籍,才知道「大甲草帽」的原由,雙方因此結緣。

石田晶子已83歲不便來台,陸續郵寄她所珍藏父親在台東當番地警察時的複製照片給蔡蕙頻當研究資料,老照片重現當時台灣原住民部落的生活采風,對填補台灣近代史的空白頗有幫助。

石田晶子說,父親石田近一(1906~1993年)出生於日本岡山,1926年申請來台灣當警察,當時台灣東部被日本人當成化外之地,屢傳原住民「獵人頭」的恐怖傳聞。

她說,父親被派到關山山區擔任「番地警察」,並兼任部落兒童的日語教師,經常帶著糖果到原鄉部落找小朋友念書,父親與原住民相處融洽,並教導原住民打棒球、帶學生遠征台東比賽,也鼓勵女生參加日語演講比賽,有學童曾得到全國第二名,獎品是一大罐的點燈油。

蔡蕙頻循線找到石田近一當年的學生、86歲的台東阿嬤廖金蓮,阿嬤對童年生活仍有記憶,很感念石田老師的教誨。

石田近一在台灣待了20年,終戰後全家於1946年被遣返日本,他在警界退休,對台灣仍念念不忘,昔日教過的學生還曾到日本探望。石田晚年編寫一本布農族語的日語對照會話筆記,石田晶子還兩度到台東拍攝現況照片,讓父親一解思念之情。

蔡蕙頻對於石田一家在台的故事很感興趣,要把石田近一與原住民的師生情誼編寫成書,豐富台灣的近代史料;石田晶子也很開心,期待父親與原住民在台灣東部原鄉的真摯友誼重現史實。

石田當年帶著原民球隊到台東市參賽。(記者翁聿煌翻攝)

石田當年帶著原民球隊到台東市參賽。(記者翁聿煌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