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曾當車掌 促成她寫日治粉領族

蔡蕙頻書寫日治時期台灣粉領族的故事「好美麗株式會社」,被譯成日文版。(記者翁聿煌攝)

蔡蕙頻書寫日治時期台灣粉領族的故事「好美麗株式會社」,被譯成日文版。(記者翁聿煌攝)

2017/08/21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蔡蕙頻因媽媽曾經當過公車的車掌小姐,促使她編寫日治時期台灣粉領族的故事「好美麗株式會社」一書,被日本教授推薦給日本出版社發行日文版,蔡蕙頻說:「很高興能為台灣歷史整理許多有趣的故事。」

蔡蕙頻笑說,媽媽當年當車掌小姐時被爸爸看上,爸爸苦苦追求,每天等待搭乘媽媽服勤的班車,車掌小姐常被人稱為「晚娘面孔」,其實也有保護自己及維持行車秩序的用意。

她說,媽媽是在二戰後當車掌,但公車站內同仁的溝通用語,例如「歐里卡耶西」(日語折返之意)、「挨波」(日語夥伴之意),都是沿用日治時期的專業術語,也讓她對日治時期的台灣職業婦女故事產生興趣。

蔡蕙頻的「好美麗株式會社」書中描述日治時期,台灣許多行業已有女性參與,包括車掌、老師、電話接線生、產婆、護士、藝妲與女給(酒家女服務生)、女事務員、女工和百貨店員等,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