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丟炸彈嗎?」 潛水客轟草菅人命

基隆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育區的動植物和棲地都受到嚴格保護。(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育區的動植物和棲地都受到嚴格保護。(記者林欣漢攝)

2017/08/21 06:00

潮境海灣被船隻投擲10多公斤壺鈴當底鉛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育區」有座潛水人的「秘密花園」,海裡有漂亮、稀有的珊瑚群,以及海龜、石斑、軟絲等,但近日有船隻來此投擲自由潛水用的壺鈴當成底鉛,每個重達十多公斤。潛水客擔心砸到人,也可能會砸壞珊瑚礁,怒批:「丟炸彈嗎?」「草菅人命!」基隆市政府表示,破壞珊瑚礁等棲地環境的行為,蒐證後將依漁業法開罰三萬元到十五萬元。

破壞珊瑚礁棲地環境 基隆市府將開罰

「望海巷潮境海灣」是基隆市第一處資源保育區,海域面積約十五公頃,禁止以徒手等任何方式採捕魚類、貝類、珊瑚、海膽、蝦蟹等水產動植物,或踩踏破壞珊瑚礁等棲地環境的行為,連岸邊釣魚也不准,違者可依漁業法開罰。

由於動植物和棲地都受到嚴格的保護,保育區自去年五月成立以來,陸續發現石斑、海龜,七月更記錄到稀有物種「龍女簪」,是國內首次發現的物種,豐富多元的生態吸引大量潛水客趨之若鶩、潛水探訪。

近來,潛友卻發現有船隻來此投擲壺鈴,當成自由潛水專用的底鉛,但投擲前沒有安排人員下水檢查。由於當地水下的能見度差,重達十多公斤的底鉛極可能會砸傷潛水人員及破壞珊瑚。

專業潛水人員解釋,自由潛水不用氧氣瓶,是單憑一口氣就潛入水中的極限運動,底鉛是讓潛水人員可以藉由拉繩,藉由底鉛的重量來克服海水浮力、順利下潛。

基隆市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表示,在「望海巷潮境海灣保育區」從事遊憩活動的人員日益增加,已發函給娛樂漁船、遊艇,並請漁會等單位協助向漁船、潛水業者廣為宣導:船隻行經望海巷海域或載客從事潛水活動時,除了遇到緊急避難或救援行動,切勿駛入保育區內或任意下錨停泊。

潛水客指未查看水底就逕自丟底鉛,萬一打到人後果不堪設想。(記者林欣漢翻攝)

潛水客指未查看水底就逕自丟底鉛,萬一打到人後果不堪設想。(記者林欣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