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口對口喝礦泉水會喉嚨痛?醫:不至於

2017/08/21 06:00

醫師提醒,礦泉水開封後,應該儘速喝完,避免長時間置於室溫環境中。(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以口對口的方式喝礦泉水,要是口腔中剛好有少量的綠膿桿菌進入瓶內,這個瓶子就會變成培養皿,12小時後,菌數大幅增加,若飲用就會引起喉嚨痛。」醫師表示,此舉確實可能造成瓶中細菌增加,但不至於會引發喉嚨痛,建議飲品開封後,應該儘速喝完,喝不完則趕快放入冰箱冷藏。

開封後若沒喝完 應冷藏

國內感染症專家、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人類的口腔中,本來就有細菌,因此口對口喝礦泉水後,若又置於室溫中長達12小時,以每2小時細菌呈翻倍成長來說,12小時的菌數累積量當然十分可觀,只是應該不到會出現不適症狀的程度;如果不口對口喝,改用吸管飲用,仍會有相同的問題,只是進入瓶中的細菌量可能比較少而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則指出,一般來說,人們的口腔含有27種以上的細菌,若是口對口喝礦泉水,而那瓶水一直都只有自己喝,應該無妨。但假設是不同的人喝同一瓶水,就可能有傳播細菌,甚至是病毒的風險,因此應該避免。

關於飲水建議,目前正值夏季、天氣炎熱,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可多補充水分,每天要定時喝水,至少一天要達到2000CC,尤其是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若有限制喝水量的患者,可詢問醫師喝多少為宜。

黃立民也建議,不論任何飲料,甚至是礦泉水,一旦開封,應該儘速飲用完畢。萬一喝不完,要立刻放在冰箱冷藏,以免室溫環境使其成為細菌溫床,影響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