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若適合手術切除 別輕易放棄

2017/08/21 06:00

外科治療肝細胞癌的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及肝臟移植,內科部分則有動脈栓塞治療、局部治療(電燒治療、酒精注射)以及標靶治療等。(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有B肝帶原,半年前發現一顆將近5公分的肝癌,原本要開刀切除,可是我實在很怕痛,最後選擇了動脈栓塞治療。沒想到治療後,因為腫瘤壞死得很嚴重,引發感染,當時還放了引流管引流膿液。

最近回診時,醫師說我原本的那顆腫瘤還有殘存的癌細胞,建議我再做一次動脈栓塞治療,可是我想到上次的經驗就很害怕,想改用手術切除腫瘤,請問做過動脈栓塞的病人還可以用手術切除腫瘤嗎?

A:外科治療肝細胞癌的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及肝臟移植,內科部分則有動脈栓塞治療、局部治療(電燒治療、酒精注射)以及標靶治療等。

動脈栓塞治療是將供應肝腫瘤血液的肝動脈堵塞,讓腫瘤因為缺乏血液營養而逐漸壞死,由於栓塞之後腫瘤組織會壞死,因此大部分的病患在動脈栓塞之後都會出現發燒的症狀,不過,通常在1-2週內就會回復正常。

但是有少數的病人會併發肝膿瘍,有可能是壞死的腫瘤組織殘存在肝臟內,引發細菌感染,可能會出現高燒、寒顫與右上腹疼痛等症狀。

至於已經做過動脈栓塞治療的肝腫瘤,若需要再次治療,是否可改用手術切除?原則上只要評估起來肝功能夠理想,腫瘤的部位也適合手術,沒有轉移的跡象,就能考慮手術切除腫瘤,之前曾經接受動脈栓塞治療並不影響手術切除。

事實上,對肝癌患者而言,手術切除算是較根治性的治療方式,能完整切除腫瘤,因此,若評估結果適合手術切除,並無手術上的禁忌,還是別輕易放棄開刀切除腫瘤的機會。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