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曬加保濕 夏天化「癬」為宜

2017/08/21 06:00

夏天注意防曬跟保濕,乾癬就會好得比較快!(照片提供/王致統)

文/王致統

夏天到了,對某些乾癬病人而言,又是一個痛苦的時節,不但皮膚更易發紅發癢,長時間的日光曝曬更是乾癬惡化的一大主因。要如何在這炎熱的日子預防乾癬惡化?防曬跟保濕就變得很重要!

說起防曬,很多病人就會問:「乾癬不是有一種照光治療嗎?多曬太陽應該對乾癬有幫助吧?」結果拚命曬太陽,反而得不償失,變成大面積的皮膚曬傷,當然乾癬也越發嚴重。

其實照光療法不論是時間跟強度都有嚴格的規定,才能達到療效而沒有副作用;但是一般的日光曝曬,並無法調整其強度跟劑量,尤其現在夏天,動不動37℃-38℃,這樣強烈的紫外線,可能不用10分鐘就已經對皮膚造成傷害,不但破壞了皮膚的膠原蛋白,也會增加自由基,造成更嚴重的發炎!

乾癬病患炎夏更要避免長時間曝曬,如果不得不長時間待在陽光下,戴帽子及使用袖套等防曬,才能避免陽光造成傷害!

保濕很重要。乾癬皮膚角質要在水分充足的情形下,才能正常排列,水分不足的情形下,不只不易修復原本損傷的地方,也容易誘發新的病灶。

◎如何保濕?

●多喝水:身體水分不足,皮膚血管會收縮,造成皮膚汗腺、皮脂腺分泌的能力降低,皮膚又乾又皺,失去彈性,乾癬也隨之惡化。

●勤抹乳霜:有些人認為,夏天皮膚已經夠油了,又抹乳霜,皮膚不會又油又黏嗎?正常的皮膚本來就會分泌油脂,這層油脂可以阻隔外界的有害物質跟過敏原進入皮膚,也可以防止皮膚內的水分散失。

夏天皮膚會出油主要是因為水分散失太嚴重,皮膚為了降低水分流失只好多分泌油脂來防止水分流失,然而乾癬病人皮膚分泌油脂能力已經嚴重不足,再加上夏日高溫水分蒸散,皮膚會鬧水荒。此時就需要高頻率的乳霜塗抹來保護好皮膚內部已極端缺水的角質層。

除了防曬、保濕之外,不熬夜,遠離辣、酒,跟攝取適當的蛋白質,才能讓疾病好得更快!(作者為台北天權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