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蛋殘留芬普尼 蛋農︰同業用殺蟲劑除蒼蠅

彰化縣是全台養雞大縣,被農委會要求抽驗的蛋雞場家數最多。(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是全台養雞大縣,被農委會要求抽驗的蛋雞場家數最多。(記者張聰秋翻攝)

2017/08/22 06:00

〔記者吳柏軒、張聰秋、邱芷柔、顏宏駿、侯承旭、林彥彤/綜合報導〕國產雞蛋據傳也驗出芬普尼農藥成分,全台緊急抽驗蛋雞場。北斗鎮有蛋農坦言,蛋雞場蒼蠅多,許多同業會使用含有芬普尼的殺蟲劑除蟲。專長毒物的醫師分析,雞蛋中殘留芬普尼,若入侵到蛋白蛋黃之中,光清洗蛋殼恐怕無效,煮熟也沒用,但在生物實驗中,芬普尼還是可以代謝掉,民眾不必太擔心。

全台蛋雞場 彰化縣占了四成多

全台抽驗蛋雞場,彰化縣就占了四成多,共八八六場,屏東也有三○二場。由於期限只有三天,地方農業單位總動員,分派防治所人員及各鄉鎮公所獸醫協助至雞場連夜抽驗。屏東至晚間九點已完成約二十場的採樣。

北斗鎮一蛋農指出,同業會使用殺蟲劑清理蛋雞場環境,但他認為進入雞隻體內後,應該都會代謝掉。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和屏東縣農業處長黃國榮都表示,以往不曾檢驗芬普尼殘留情形,不知是否有農民使用。

屏東蛋農李壽春表示,目前蛋農多以先進的生物科技方式飼養蛋雞,且販售的雞蛋都有溯源標章,哪個蛋出問題,應該很快就能找出產地、生產者及其飼養方式。

專家︰汙染源最大的嫌疑還是飼料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則說,日前荷蘭、比利時等國爆發的毒雞蛋事件中,就抓到農民疑似在養雞場使用芬普尼農藥,可能是農民不了解該物毒性才汙染到蛋裡。

楊振昌說,就環境汙染量來說,蛋雞受芬普尼汙染,最大的嫌疑還是飼料,因為蛋雞不如放山雞等,是被關在籠子裡無法亂跑,且一直吃飼料才可能導致劑量超標。當然也有可能是農藥噴灑時汙染到蛋雞的皮膚等,但都需後續調查釐清才能得知真相。

楊振昌也強調,芬普尼在生物實驗中是可以被代謝掉的,以大鼠實驗來說,約六.二天到八.三天就會代謝掉一半,雖排得沒有很快,但也不是容易累積在體內的毒物。

芬普尼可以代謝掉 民眾不必太擔心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建議,芬普尼每人每日容許攝入量值(ADI)為○.○○○二毫克/每公斤,換算一個六十公斤的成人,每日最多只能吃到○.○一二毫克。因目前尚未得知國產雞蛋的芬普尼殘留量,故難換算要吃多少顆才超標,最好的辦法還是「不要吃到」。

文化大學畜產系教授王淑音表示,芬普尼殘留原因有三種,分別是外用、吃進去或噴灑。如果是外用、直接接觸蛋雞,若雞蛋被檢出,蛋雞也必須銷毀;如果是噴灑或是吃進去,則要視檢出的汙染量而判斷處理方式。一般而言,噴灑到雞蛋的殘留量應不高,因為蛋殼本身有層保護膜。若是洗選蛋就更不需要擔心,因為外層已清洗乾淨,汙染不太會殘留在表面。

小檔案 芬普尼 常用來除蚤殺蟲

芬普尼是農藥的一種,常用來作為殺蟲劑或是寵物的除跳蚤產品使用,對於甲殼類動物、螞蟻、蟑螂等昆蟲有效。

不過,有研究顯示,當動物吃下殘有芬普尼農藥的食物,可能進而帶進食物鏈,污染環境或使人類致癌等。美國環境保護署甚至已將其列為致癌物質,長期曝露恐會引起甲狀腺良性或惡性的腫瘤產生。

歐盟訂下殘留標準5ppb,我國則是尚未訂標準,因此現在的規範是不得檢出。(記者林彥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