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順泰蜜餞用工業原料 業者掰不懂英文

存德原料行賣工業級原料給蜜餞業者。(記者顏宏駿翻攝)

存德原料行賣工業級原料給蜜餞業者。(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08/22 06:00

負責人判刑一年二個月 公司被罰五百萬元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員林市素有「蜜餞的故鄉」之稱,前年五月彰化檢方查獲當地知名的「順泰蜜餞」為讓產品賣相好並節省成本,竟添加工業級的重亞硫酸鈉及氯化鈣。彰化地院審理後判負責人蕭國勝有期徒刑一年二個月,該公司被科以五百萬元罰金。

判決書指出,重亞硫酸鈉可防食物變色,氯化鈣可維持爽脆口感。兩者都有食品級和工業級,從外包裝上即可分辨,且食品級有許可證字號。

順泰負責人蕭國勝辯稱,他知道工業級不能用,一發現有工業級原料就退貨,但因為兩者包裝類似,又都英文標示,他不諳英文以致誤用。

檢方在法庭上駁斥指出,順泰明知食品級一定要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但在一○三年三月、五月、六月仍買進工業級氯化鈣,根據其進出貨明細,順泰一直到一○四年一月間都還在使用工業級氯化鈣。

賣原料 存德負責人被判二年四個月

法官審理後認為蕭國勝為圖一己私利,使用工業級原料,罔顧國人健康,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判處他有期徒刑一年二個月,順泰公司科罰五百萬元。

至於販售的存德公司,除了賣工業級原料給順泰做蜜餞外,還賣「吊白塊(二水甲醛合次硫酸氫鈉)」給潤餅皮業者,讓餅皮顏色不會褐化,也賣偏亞硫酸鈉給豆芽業者,讓產品漂白,負責人劉舜仁被判二年四個月,其他下游購買的業者分別被判九個月至一年十個月不等。

專家指出,吊白塊加溫六十度以上會釋放出甲醛,若加熱至一百一十度以上就會完全分解,產生甲醛和亞硫酸鹽。其中,甲醛以吸入性的毒素較高,會引發咳嗽氣喘,甚至導致鼻咽癌、白血病等,屬於第一級致癌物,孕婦食用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

閱報小秘書

重亞硫酸鈉及氯化鈣

重亞硫酸鈉為漂白劑,可防食物在加工後顏色褐變 ;氯化鈣俗稱「鹽丹」,用於果乾醃漬,可維持爽脆口感。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蜜餞中摻加工業級重亞硫酸鈉及氯化鈣,消費者長期食用會產生重金屬殘留,對肝和腎造成負擔,有致癌的風險。

(記者顏宏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