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來 墾丁首見海龜孵化

獸醫檢視救出的海龜卵。(記者蔡宗憲翻攝)

獸醫檢視救出的海龜卵。(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8/23 06:00

天鴿侵襲前 救出27隻小海龜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海域常有海龜出沒及擱淺紀錄,卻從未出現產卵並孵化現象,獸醫錢興華7月初意外在墾丁一處沙灘發現海龜爬痕,經過約50天等待,前天在墾管處保育課協助下,於天鴿颱風侵襲前救出27隻孵化的小海龜,讓保育界感到驚喜。

「看到小海龜爬行的感動難以言喻!」觀察海龜生態多年的錢興華說,7月5日發現海灘有母海龜爬痕,依經驗判斷是上岸產卵,幾天後進一步確認有卵窩存在,當下便通報墾管處作記號,並持續巡守保護。

送海生館收容並擇期野放

海龜產卵一般會有3至4窩,孵化期約50天,但錢興華並未發現其他卵窩,期間曾面臨尼莎及海棠颱風巨浪襲擊,所幸海龜媽媽將卵窩設置在高位處未受重創,但沙灘因雙颱衝擊流失嚴重,21日墾管處保育課在他建議下前往救出海龜卵,沒想到海龜寶寶已經孵化。

經過初步清點,這一窩綠蠵龜卵約80至120顆,在雙颱襲擊下僅50顆左右成功孵化,不少個體早夭或未孵化,僅27隻小海龜存活,但仍有部分畸形情況,目前都送往海生館水生生物收容中心,墾管處待小海龜情況穩定後將擇期野放。

錢興華籲留些沙灘給生物

錢興華表示,海龜對人為干擾及燈光極度敏感,近30年除了97年曾有民眾在後壁湖發現疑似海龜卵窩,就不曾有海龜媽媽上岸產卵,這與恆春半島各大沙灘、海面都有過度人為活動有關,期盼這次驚喜的紀錄能讓當地居民、業者有所覺醒,留下多一些沙灘空間給生物繁衍。

墾管處保育課在天鴿颱風侵襲前救出27隻孵化的小海龜。(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保育課在天鴿颱風侵襲前救出27隻孵化的小海龜。(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龜媽媽上月初上岸產卵的爬痕。(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龜媽媽上月初上岸產卵的爬痕。(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