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蛋雞場毒蛋 流入中、彰、新北/主要銷往非連鎖早餐店及零售商 封存8.6萬顆擇期銷毀

彰化連成牧場雞蛋驗出芬普尼殘留,雞隻遭移動管制。(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連成牧場雞蛋驗出芬普尼殘留,雞隻遭移動管制。(記者顏宏駿攝)

2017/08/23 06:00

〔記者吳欣恬、賴筱桐、蔡淑媛、劉曉欣、林彥彤/綜合報導〕農委會從國內蛋雞場抽驗雞蛋,其中三件檢出農藥芬普尼殘留,彰化竹塘連成牧場的雞蛋甚至檢出濃度高達153ppb。農委會和衛福部統計,從蛋雞場和下游業者下架及封存共八萬六千兩百顆雞蛋,將擇期全數銷毀。至於流向新北、彰化、台中的芬普尼蛋,主要賣給非連鎖早餐店及零售商,部份恐已被民眾吃下肚。

今完成全台採樣 結果明出爐

農委會強調,昨天會同其他有蛋雞場的十八個縣市政府全面抽查,截至昨天下午五點,應採樣場共一千六百多場,已完成九百場採樣,預計今天將完成全台蛋雞場採樣,檢驗單位將連夜加班,預計明天結果全部出爐。目前已有彰化縣廿八場完成檢驗,結果全數合格。

農委會昨天公布的三蛋雞場,分別是彰化竹塘連成牧場、彰化竹塘文政牧場以及彰化二林國賀牧場,三場每日生產量約三萬三千顆。其中,連成自產自銷,國賀的蛋是交由彰化市蔡姓盤商、文政則交由台中市梧棲區林姓盤商販售。

中央部會統計從蛋雞場和下游業者共下架及封存八萬六千兩百顆雞蛋。不過,彰化衛生局在三牧場就原地封存八萬多顆雞蛋,加上新北市衛生局在板橋區壽山蛋行追回上游為國賀的一百一十四籃(每籃二十台斤裝,約兩百顆),封存的芬普尼蛋總數應近十一萬顆。另也發現已賣出六籃、一百二十台斤,恐已被民眾吃下肚。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說明,壽山蛋行是在八月二十一日向彰化縣「峻憶蛋行」共進貨一百二十籃雞蛋。

芬普尼蛋也販售至台中市烏日及梧棲區兩家下游店家,烏日區陸姓老闆表示,每個月向連成牧場買一籃雞蛋,只供自家食用,衛生單位現場銷毀剩餘的八顆雞蛋。另一家梧棲區林姓業者,經現場稽查為民宅樣態,負責人目前在外地,衛生局將持續聯絡、釐清案情。

至於連成供貨給彰化地區兩家零售商,每日每家約四百到一千顆,已經全數賣出,封存量為零。

疑蛋農驅蚊除蝨污染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說明,這三場均採高床式籠養,蛋農通常一年會有一到二次的驅蚊除蝨計畫,目前懷疑是噴到飼料或雞隻、雞蛋上,才會驗出芬普尼殘留量超標雞蛋。防檢局長黃㯖昌指出,如果違規用在食用動物身上,將開罰六萬到三十萬元。

雞隻移動管制不撲殺

農委會已針對三蛋雞場九萬隻雞進行移動管制,不會撲殺,而是待雞隻體內芬普尼自然代謝,農委會及地方防疫機關將定期前往了解追蹤管制情形,並持續抽樣檢測雞蛋芬普尼含量。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縣內三家驗出芬普尼殘留量超標雞蛋的牧場,進行封存下架。(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縣內三家驗出芬普尼殘留量超標雞蛋的牧場,進行封存下架。(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芬普尼蛋流向

芬普尼蛋流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