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3ppb芬普尼蛋 1天1.6顆就過量

彰化縣衛生局追查芬普尼毒蛋來源,原地封存。(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追查芬普尼毒蛋來源,原地封存。(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17/08/23 06:00

〔記者吳欣恬、林彥彤/台北報導〕國內爆發雞蛋檢出殘留芬普尼,其中彰化竹塘連成牧場被檢出殘留芬普尼濃度高達153ppb(十億分之一),六十公斤的成年人吃一.六顆的蛋就超過每日容許攝取量,小孩更是一顆都吃不得。

農委會日前抽驗蛋雞場雞蛋,四十五件樣品中,發現有三件檢出芬普尼殘留,分別是彰化竹塘連成牧場檢出153ppb、彰化竹塘文政牧場5ppb以及彰化二林國賀牧場22ppb。

食藥署長吳秀梅說,芬普尼在台灣不得使用在食用動物上,歐盟標準訂定為5ppb,換算為六十公斤的成年人每日容許攝取量為一天四十八顆雞蛋,小孩約廿四顆。但若以檢出濃度最高的彰化竹塘連成牧場,所檢出芬普尼濃度高達153ppb換算,吳秀梅坦言,六十公斤的成年人吃一.六顆就達到每日容許攝取量了,小孩則是吃一顆就超量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成年人的芬普尼每日攝取量為○.二微克,以一顆蛋約重五十克計算,確實一.六顆即達標。

多吃高纖蔬果可加快代謝

顏宗海說,芬普尼有神經毒性,世界衛生組織將芬普尼列為中等毒性,美國環保署將芬普尼列為C級致癌物。吳秀梅說,根據過去動物實驗,大量食用達30ppm(百萬分之一)會造成肝臟或甲狀腺腫大問題。

顏宗海更指出,芬普尼是脂溶性,高溫加熱也無法破壞,最實際還是減少暴露,如果民眾有疑慮,可多吃高纖維蔬菜水果,加快代謝。

蛋商叫苦 損失至少2成

而繼上次戴奧辛蛋事件後,蛋價曾跌到每台斤廿二.五元,八月才回升到每台斤廿五.五元,如今又傳出芬普尼蛋,台北市蛋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叫苦:「一年兩次是想逼死誰?」現在消費者不敢買,有很多蛋商都已損失至少二成。

高傳謨說,要重拾消費者信心,蛋商必須提檢驗報告,可是每件報告送件都要幾千元,質疑政府為何不要求蛋雞場出貨前就做好檢驗?

消費者高小姐抱怨說,農委會推雞蛋溯源,怎麼還是爆出有殺蟲劑?消費者林小姐表示,現在只能考慮從雞肉、魚肉等攝取蛋白質。

消基會籲建立完整檢驗制度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食安事件層出不窮,全民都在看農委會在現階段行政層級上有無克盡職守,接下來不僅要先杜絕毒蛋流通在市面上,還必須擴大加強抽驗並建立完整檢驗制度,否則全民會質疑農委會升格部層級的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