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成電子煙含尼古丁 比紙菸傷身

國健署公布食藥署稽查結果,近8成電子煙含有尼古丁,不僅無法幫助戒菸,反而增加中風風險。(美聯社檔案照)

國健署公布食藥署稽查結果,近8成電子煙含有尼古丁,不僅無法幫助戒菸,反而增加中風風險。(美聯社檔案照)

2017/08/24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電子煙商宣稱其產品「不含尼古丁」、「幫戒菸」以及「對健康無害」等,吸引民眾嘗試,不過昨天國健署公布食藥署稽查結果,發現近8成產品實際驗出含有尼古丁。專家表示,只要有尼古丁就會成癮,且研究證實電子煙恐比紙菸更傷健康,呼籲戒菸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管道。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去年委託食藥署檢驗3062件電子煙檢體,結果檢出近8成電子煙液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說明,只要含有尼古丁就會成癮。因為尼古丁會作用於腦部,使腦部產生多巴胺而製造喜悅感給吸食者,當吸食者要戒斷時,就會出現煩躁不安、焦慮易怒或難以入睡等戒斷症狀。

黃偉新說明,不僅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有害健康,即使不含尼古丁,電子煙內含有多溴聯苯醚、丙二醇、甲醛和重金屬等,長期下來這些致命化學物都對人體有害。

更易引起中風、出血

2017年國際中風研討會中,美國心臟協會(AHA)就發表吸食電子煙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這是因為經常吸食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數量減少、破壞凝血因子,進而導致大腦更容易出血。美國哈佛公衛學院也發現,吸食電子煙會引起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

國健署8月將「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進政院,新法將加重處罰違法販售、製造電子煙,且成人及青少年在公共場所吸食電子煙行為也有法可管。

羅素英表示,現行電子煙不得販售以及輸入,依照現行「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不得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規定,違者可處1000元至3000元罰鍰;製造、輸入者則處以1萬至5萬元罰鍰。

羅素英強調,修法後會把違法販售者罰鍰提高到1萬至5萬元;違法製造或輸入者罰5萬至25萬元。

羅素英呼籲,戒菸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管道,全國鄉鎮市區等醫療院所都設有戒菸服務,可利用藥物或貼片方式協助民眾戒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