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劇增25萬病例 醫師懷疑芬普尼引發甲狀腺疾病

過去10年甲狀腺就醫門診人數

過去10年甲狀腺就醫門診人數

2017/08/24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雞蛋檢出芬普尼一事引發國人恐慌,農委會昨天召開專家會議,台大醫師姜志剛提到,芬普尼超標雖不致急性中毒,但長期對健康仍有危害風險,流行病學應進一步追蹤,國人肝臟或甲狀腺腫大,是否跟芬普尼有關。

根據動物實驗,大量食用芬普尼會造成肝臟或甲狀腺腫大問題。衛福部統計,近十年甲狀腺疾患人數從一九九六年的卅三萬人逐年遞增至二○一五年的五十八萬人,許多醫院人多到連超音波檢查都排不進去。也有醫師指出,患者人數增加可能是近年國人健檢風行,無法直接推論和芬普尼有關。

依衛福部國健署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自二○一二年起首次名列國內十大癌症,二○一二至二○一四年,連續三年甲狀腺癌都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指出,根據研究,約三分之一女性都有甲狀腺病變的問題,原因還不清楚,多靠健檢發現。

洪乙仁說,甲狀腺病變可分為功能和結構兩類。功能又有甲狀腺亢進和甲狀腺低下兩種情形;結構則有瀰漫性甲狀腺腫大和結節性甲狀腺腫大,前者是整個甲狀腺體變大,後者則是自腺體中長出結節,有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兩種。

洪乙仁表示,甲狀腺亢進或低下,多以口服藥物治療,亢進患者服藥效果不佳或不適合服藥,則會給予放射碘治療。至於結節性甲狀腺腫大患者,過去多採手術切除,但患者須終生服用藥物,近年來除非是惡性腫瘤,不然較少整個切除甲狀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