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1例1休困擾 工總提7建議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圖)呼籲工總提出交換條件,「資方要求彈性大一點,但要拿什麼出來給勞方?」(中央社資料照)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圖)呼籲工總提出交換條件,「資方要求彈性大一點,但要拿什麼出來給勞方?」(中央社資料照)

2017/08/2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昨日與勞動部座談,業者對一例一休砲聲隆隆,呼籲政府儘快解決勞基法爭議。工總提出加班工時以半年總量管制、休息日加班費上市櫃公司二.五倍、中小企業兩倍、建立服務業專章等七項建議。

加班工時以半年總量管制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此次與勞動部座談,收集旗下會員產業共三十五個問題,其中與一例一休相關就占三分之二,可見勞基法新制對產業造成的困擾。

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指出,機械業今年訂單不錯,但遭遇兩大困難:匯率和一例一休;因此景氣雖然復甦,但真正留下的獲利很有限。「現在訂單很多,工人要求加班,老闆則擔心違法,只能選擇不接單或延長交期,結果就是單子被對手接走,把敵人養大。」

特休假安排由勞資協商

針對勞資問題,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提出七項建議。一、加班工時以六個月總量管制,以因應旺季急單歲修需求;半年加班總時數為三百小時,每月上限六十小時,可兼顧加班彈性及勞工安全。二、休息日加班費支付,上市櫃公司為二.五倍、中小企業為兩倍,並取消不滿四小時以四小時計算的規定。三、特休假安排由勞資協商,以全部休畢或遞延休畢為原則。四、放寬行業規定,勞工得連續工作十二天。

五、延長勞基法輔導期,加強勞檢人員培訓。六、建立勞基法服務業專章,詳列主管人員例外原則。七、建立例行勞資對話,現行對話僅一年一次且流於形式。

林明儒指出,勞資對立不是任何企業所樂見,「勞資一體,企業才會強;拜託勞動部要營造和諧而不是激化對立。」

勞動部:無權直接修法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回應,工總提出的考量,都被規範在勞基法之內,必須修法才能改變。「我坦白說,立法院也是政治角力場所,工總有想法,可向立委溝通。」他說,勞動部沒有權力直接修法,甚至施行細則都要報立院備查。

林三貴也呼籲工總要提出交換條件,例如希望把製造業放進四週變形工時,「資方要求彈性大一點,但要拿什麼出來給勞方?就當作坐上談判桌要準備的條件。期待工總擔任領頭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