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來水洗角膜塑型片 感染角膜炎 視力驟降

2017/08/24 06:00

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視力一定要做好清潔工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角膜塑型片必須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洗乾淨,以防眼球感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14歲男國中生隨經商的父母到中國北京念書,因近視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視力,卻長期用自來水清洗鏡片,可能因此感染阿米巴原蟲角膜炎,返台治療後發現雙眼視力分別為0.1與0.8,嚴重影響學習與生活。

眼科醫師提醒,使用角膜塑型片一定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洗,一定要注意乾淨,避免角膜感染。

清洗要用生理食鹽水

成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淑方表示,男國中生因雙眼疼痛、視力模糊,在中國治療一個月未見好轉返台就醫,才知感染阿米巴原蟲角膜炎,視力差到只能等待角膜移植,細問之下,才知道他都是用自來水清洗鏡片。

蕭淑方特別提醒,使用角膜塑型片若出現紅眼、刺痛、癢、流淚、眼皮水腫與視力不穩等情形,應立即停戴並回診,確認正常後才可繼續配戴。

成大醫院表示,台灣近視比例相當高,從1983年到2000年,7歲孩子近視率從5.8%增加到21%,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會增加黃斑部出血、視網膜剝離機率。

蕭淑方建議家長,應留意幼兒用眼狀況,避免孩子長時間觀看手機、平板電腦螢幕,若發現孩子瞇眼、近看或斜看電視等異常情況,應即帶到眼科醫師檢查,最好在幼兒3歲時做一次眼睛健檢,篩檢出視力異常可及早因應。

她表示,6歲以下幼兒有近視狀況,應改變用眼生活習慣;6歲以上、150度以下低度近視,可用散瞳劑抑制近視,但會有畏光副作用,長期用散瞳劑的孩子外出須戴帽子遮陽,一週至少要點6天散瞳劑,不能不規則點用或停用;9歲以上的兒童若近視度數在150度以上,可以在每晚睡前戴角膜塑型片,醒來時取下,白天可有8小時的清晰視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