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44場檢出芬普尼蛋 影響7縣市

表

2017/08/26 06:00

勤益蛋品和大成長城也被波及

〔記者吳欣恬、李立法、羅欣貞/綜合報導〕國產雞蛋檢出芬普尼殘留風暴繼續擴大,知名的勤益蛋品和大成長城也被波及!農委會全台全面採檢蛋雞場,昨天結果出爐,全台檢驗一千四百五十一件,共有四十四件不合格,不合格比率三%、一百廿四萬隻蛋雞移動管制,估計將下架封存七十至八十萬顆雞蛋,範圍涵蓋彰化、南投、台中、台南、高雄、屏東以及嘉義七縣市。

截至昨天統計,農委會和食藥署從十五家不合格畜牧場和下游業者,總計下架封存五十一萬三千五百六十六顆雞蛋。追查芬普尼雞蛋流向,發現台南廣福雞場是知名勤益蛋品的供應牧場、台南市沈素貞牧場則是大成長城供應牧場。而不合格的四十四場中,彰化縣文政牧場和台中市高昇畜牧場都已完成複驗合格,解除移動管制。

全面檢驗完成 市售蛋可放心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四十四場蛋雞場估計下架封存七十至八十萬顆雞蛋,占國內每天兩千萬顆雞蛋供應量的二%至三%,經過這次全面性檢驗,市面上的雞蛋都是安全的,民眾可放心食用。

高達四十四場蛋雞場遭檢出芬普尼,顯示國內雞農使用芬普尼防治蛋雞身上的雞蝨雞蚤,並非個案。熟悉畜牧業人士指出,從檢出芬普尼蛋雞場位置分布可看出地緣關係,背後應是有藥頭在不法推銷。黃金城指出,農委會已請檢調單位協助了解。

涉違法賣芬普尼 藥商父子交保

屏東地檢署接獲彰檢通報,屏檢會同警方及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前往販售不明藥品的陳姓父子住處及營業場所搜索,查扣一批來路且成分不明的可疑農藥,檢察官訊後認為陳姓父子涉嫌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昨晨分別諭知五十萬及卅萬元交保候傳。

據了解,陳姓父子在屏東經營農藥生意已有一段時間,兩人應訊時未否認販賣芬普尼,販賣對象不只彰化一家養雞場。業者的行銷方式、藥品來源是採購或自製、是否違法販售動物用偽藥或禁藥?還要深入釐清。

另外,上週日農委會檢驗第一批四十五件雞蛋,除芬普尼,曾考量韓國雞蛋也檢出殺蟲劑畢芬寧,同時檢驗畢芬寧,但未檢出,因此只檢測芬普尼,無規劃檢測其他農藥。

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遭檢出芬普尼雞蛋的蛋雞,雞農通常三至四週僅給予飲水,除可節省飼料,讓蛋雞開始換羽、暫停下蛋,也可加速代謝、降解芬普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