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調查 國語日報百分百政府捐設/要求10月中完成董事會改組 教部將指派二分之一董事

國語日報成立、發展及政府捐補助大事紀

國語日報成立、發展及政府捐補助大事紀

2017/08/3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創刊七十年的國語日報,爆出董事會鬧雙胞等紛爭延燒迄今;教育部成立專案小組深入調查,從國語日報社搬回九大箱、一三三冊省政府國語會的政府舊檔案發現,國語日報百分之百是由政府捐資成立且一路扶助,出錢、出人、出設備,昨日認定「國語日報是政府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要求現任董事會須在十月中完成改組,教育部亦將依法指派二分之一官派董事,未來其年度預決算書也須送立法院審議。

國語日報社第十九屆董事會任期在今年二月廿八日屆滿,卻發生董事會鬧雙胞爭議,原董事長林昭賢欲修改章程連任未成又拒絕改選,部分董事自行召開新改選董事會,因程序不符章程,教育部不予核備;兩派人馬對立,均要求主管機關教育部介入處理。國語日報社社刊更自爆:「國語日報不是私人事業,當初成立的人事和經費都是公家的,應由政府收回」等內容。

省府舊檔案 載明政府一路扶助

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昨說明,教育部在報社找出九大箱的政府文件,依檔案法取回後發現,教育部在卅七年給一萬金圓券開辦費和印刷機器、還按月撥一百五十萬作經常費,卅八年省教育廳再撥設備費一億元,之後曾撥款增添設備及撥四萬元訂報送學校。

即使國語日報在四十四年成立公司,財產登記在十七位名義股東名下,但黃月麗強調,十七人均切結公證非屬個人財產,公司成立期間仍由省國語會常董會議決定報社經營方向、人事及薪資等,報社人員的技術津貼及實物補助仍由教育廳經費撥付;四十九年省政府許可國語日報改為財團法人。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國語日報為政府捐資成立的法人是具體事實,要求限期一個月內改組董事會及修訂章程,董事會如不執行,將依民法做後續處置。黃月麗則強調,「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主張不是政府捐助成立的董事們,迄今舉不出反證國語日報有民間資金。

教部邀董事開會 10人退席抗議

教育部昨早更首次邀集現有十六名董事開會,說明掌握到的證據,希望兩派表達意見並協調解決方案。但與會的十四名董事中,有十名董事堅持國語日報是民間私產而退席抗議,更揚言要控告教育部強行介入涉及「瀆職」、也要告董事長林昭賢「背信」,但教育部似也準備好「法院見」,不排除以訴訟方式解決,雙方所聘律師均有出席會議。

教長:改為公設法人 運作更透明

潘文忠也向國語日報董事會和工會喊話,強調「目標是一致的」,都是要國語日報能儘快回到常軌,教育部依法監督和要求改組,改為公設財團法人後,在運作方面會更公開透明,報社既有自主自由空間不受影響,以延續其過往的自由及媒體貢獻。

國語日報董事會紛爭迄今無解,教育部查證國語日報當年的確為政府捐助,且無其他民間資金,強調「有政府捐助事實,應還給政府」,要求董事會10月中完成改組。(記者林曉雲攝)

國語日報董事會紛爭迄今無解,教育部查證國語日報當年的確為政府捐助,且無其他民間資金,強調「有政府捐助事實,應還給政府」,要求董事會10月中完成改組。(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