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載人探海 潛艇材質須非常強

國立中山大學等單位1日舉行「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啟動記者會,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左)手持模型,宣示投入研發全台第一艘由國人自製的水下載人載具。(記者廖振輝攝)

國立中山大學等單位1日舉行「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啟動記者會,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左)手持模型,宣示投入研發全台第一艘由國人自製的水下載人載具。(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02 06:00

潛入最深1.1萬公尺 全球僅3人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目前全世界曾潛入太平洋最深處海溝、水下一萬一千多公尺深的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的人類,僅有曾執導《鐵達尼號》、《阿凡達》的知名導演詹姆斯柯麥隆及逾半世紀之前的兩名海軍中尉,但他們都只在海底待廿分鐘。我國自造載人潛艇則規劃在水下一千五百公尺待四小時,進行科學研究和採樣。

自造載人潛艇要面對體積增大所需材質、人員的維生呼吸系統、電池馬達、海洋定位等技術挑戰。

下潛1千公尺像「在1個大拇指上放了100公斤」壓力

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表示,往下潛每十公尺就增加一大氣壓,一千公尺就增加一百大氣壓,可想像成「在一個大拇指上放了一百公斤」這樣大的壓力,因此潛艇的材質強度必須要非常強。

載人潛艇浮沉要靠鉛彈丸重量

此外,深海沒有空氣,無法用引擎,載人潛艇的下沉和上浮要靠「自身重量」。王兆璋說明,必須用非常多的鉛彈丸做為「配重」,拉著潛艇往下沉,等到達目標深度海床面時,即拋掉部分的鉛彈丸,使潛艇和水一樣重即可載浮載沉,等到要上升時,再拋掉更多的配重物,下降和上升都不會用到電力。

王兆璋表示,載人載具動力來源全數靠蓄電池和馬達,包括人員的維生呼吸和通訊系統,因此要把所有電力省到在深海使用,下降一千五百公尺需一千五百秒、約半小時,往返時間估一個小時,海底研究則估四個小時,以此配置馬達和電池。

操控員非常專業 國內尚無證照

王兆璋說,潛艇操控員非常專業,英文為「Pilot」,如同飛行員一樣,要能精準掌握非常多的儀表,且操控機械手臂等設施,還要能對潛海情況進行綜合判斷,體能上必須六小時不休息,國外有操控員證照,台灣目前還沒有。

王兆璋表示,無人載具可容許失敗,但載人載具涉及人命絕不可失敗,海洋定位技術也很重要,「因為海底沒有GPS衛星定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