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瀉劑清宿便,保腸道健康? 醫:長期服用 恐生依賴性

2017/09/06 06:00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多攝取含水分及高纖維的食物,有助於改善 便秘困擾。(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食物殘渣長期存在消化道內,宿便會形成毒素,可能誘發癌症,因此不少人會藉由瀉劑清宿便,以保腸道健康。但衛福部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指出,長期使用瀉劑,會產生依賴性;醫師也提醒,瀉劑不得過度使用,否則身體適應藥物後,一旦停藥,可能就會因為沒有藥物刺激而難以自然排便。

根據食藥署資料,長期使用瀉劑,會產生依賴性。使用瀉劑後,腸道會因為過度的排空而減少蠕動,造成有數天未排便的狀況,若誤會以為又是便秘,可能再次服用瀉劑,造成用藥的惡性循環,最後就會需要依賴瀉劑來維持腸胃蠕動。

食藥署說明,瀉劑種類眾多,其中刺激性的瀉劑最容易發生依賴性,例如Sennosides(番瀉苷)、Bisacodyl(秘可舒…等),且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水分缺乏,不建議長期服用。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祖耀也表示,若是過度使用瀉劑,長久下來,消化道會逐漸適應瀉劑的刺激,造成需要反應就必須提高藥量,且停藥後,腸道也會因為欠缺刺激而影響蠕動、不容易排便。曾經看過每天沒有清腸就感到不舒服的患者,一天竟然要吃20、30顆幫助清理腹中大便。

多喝水多吃蔬果 促進腸道蠕動

鄭祖耀指出,一般來說,排便頻率在1天3次至3天1次之內,均屬於可接受範圍,民眾不必因為未能每天排便就感到恐慌,提醒健康成人可經由多喝水補充水分、多吃蔬果補充纖維質等方式,促進腸道蠕動,若是有慢性便秘等疾病的患者,則可在醫師指示下,酌量使用瀉劑等藥物輔助排便,但不建議每天使用,應該要有間隔的休息時間。

食藥署也說,若有便秘的困擾,需先從行為改變著手,例如多攝取含水分及高纖維的食物、每日充分運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