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最大 太陽閃焰粒子衝過地球

美國航太總署(NASA)觀測,台灣時間6日晚間太陽表面發生2起被稱作太陽閃焰的大型爆炸。
(翻攝自NASA官網)

美國航太總署(NASA)觀測,台灣時間6日晚間太陽表面發生2起被稱作太陽閃焰的大型爆炸。 (翻攝自NASA官網)

2017/09/09 06:00

〔編譯魏國金、記者吳柏緯、吳欣恬、蕭玗欣/綜合報導〕台灣時間六日晚間五時左右,太陽表面發生兩起被稱作太陽閃焰的大型爆炸,形成一個大約地球直徑七倍大的巨大耀斑,是十二年來最大的一次。航太學者表示,太陽閃焰引發的電波可能干擾長途或越洋通訊。我民航局和漁業署回應,目前航空通訊和遠洋漁船的漁船監控系統(VMS)都沒有接獲相關回報,應未受到影響。

6日大噴發 造成美國大範圍的無線電中斷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太空天氣預測中心(SWPC)指出,本月六日美東時間清晨五時(台灣時間六日晚間五時)左右,太陽表面一個巨大黑子噴發出X級(太陽風暴威力最強層級)的太陽閃焰。美東時間上午八時,又發生X9.3的閃焰,造成美國大範圍的無線電中斷,上次發生該等級閃焰是在二○○六年。美國航太總署(NASA)宣布,美東時間七日上午六時(台灣時間七日晚間六時)左右,觀察到中等程度的太陽閃焰,四小時後,又發現第二次閃焰,規模為X1.3。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太陽閃焰噴發的粒子於八日上午開始衝過地球,日本情報通訊研究機構(NICT)昨天特別發布衛星服務中斷以及衛星定位數據錯誤的警告,太陽閃焰的效應或許在未來兩、三天出現。儘管智慧手機與汽車的衛星定位裝置會自動校正定位的錯誤,不過該機構警告「誤差將比一般狀況還大」。

太空氣象學者李奕德解釋,太陽閃焰所帶來的X射線輻射,大約八分半鐘就會到達地球,為電離層注入能量,使得中性分子分解成為帶電的離子,進而影響通信訊號。

X射線輻射約8分半鐘到地球 我通訊未傳干擾

不過,李奕德也說明,這樣的干擾只會發生在白天,由於六日發生兩次閃焰的時間是在台灣時間晚上,因此台灣並未受到影響。即使後續仍有小規模的活動,但會受到干擾的是高頻訊號,例如遠洋漁船、長途飛機與通訊衛星,一般民眾生活中的手機、廣播,屬於低頻訊號,不會受到影響。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說,航空通訊沒有受到干擾,訊息接受一切正常。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也說,沒有接獲相關回報,就算訊號略有影響,還是繼續傳輸,可能慢個幾分鐘而已。

中央大學太空所教授趙吉光提醒,電漿粒子也有機會隨著太陽風的吹送來到地球。他表示,電漿粒子來到地球後將會被儲存在地球磁層的尾端,當能量到達臨界點時,這些粒子就會快速地向下衝刺,並往高緯度的地方移動,將影響極光出現的位置。此外,由於這些粒子移動時仍帶有高能量,移動中釋放出來的電流可能會損毀電器或配電設備。

外界擔心這次的訊號干擾恐影響台灣自製「福衛五號」運作,李奕德說明,福衛五號是遙測衛星,運行的軌道距地面約七百公里,使用的訊號頻率也與距離地面三萬六千公里的通訊衛星不同。

太陽閃焰的原理示意圖

太陽閃焰的原理示意圖

太陽閃焰事件簿

太陽閃焰事件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