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颱泰利暴風圈明襲北台/太平洋高壓影響登陸路徑 週四全台防強風豪雨

中颱泰利可能以強颱等級逼近台灣。(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中颱泰利可能以強颱等級逼近台灣。(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7/09/12 06:00

可能以強颱等級逼近台灣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今年第十八號颱風泰利昨晚升格為中颱,而且還在持續增強,可能以強颱等級逼近台灣;氣象局強調,今天將陸續發布海上警報及陸上警報,北部地區會先出現飄雨,颱風暴風圈最快週三下午觸陸,週三下午到週四影響全台最劇烈。颱風速度相當快且在持續增強,侵台時七級暴風半徑可能擴大為兩百廿公里,全台可能都會籠罩在暴風圈中。

路徑持續北修 可能不會登陸

颱風路徑還在持續北修,氣象局預測颱風中心登陸地點會由原本的宜花、再北移到基隆北方海岸,甚至颱風中心有可能不會登陸、而是擦邊通過北台灣附近海面。

氣象局科長謝明昌表示,無論如何,台灣自週三開始就會受泰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半部會感受到風雨,週四是中心最接近台灣陸地的時間,影響最劇烈,全台都會感受到強風豪雨;泰利靠近台灣地區後,速度放慢,估計全台雨量也會增加,陣風甚至可達十三到十五級,若發展成強颱,陣風可達十六級以上,民眾一定要做好防災準備。

熱低壓今恐成颱 不影響台灣

另,菲律賓海面昨上午有熱帶性低氣壓生成,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有可能今天白天成為第十九號颱風杜蘇芮(Doksuri,韓國命名),目前往西方向移動,預計將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

由於泰利颱風仍在增強,該熱帶性低氣壓若發展成颱風,恐受到泰利牽引,改往東北方向前進,並逐漸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就目前觀測來看,對台灣影響有限。

12年前強颱泰利同路徑侵台

泰利威力持續增強,不排除以強颱等級襲台,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二○○五年也有一個泰利強颱,路徑相似,都屬於從東北角登陸、掃過北台灣的第二類侵台路徑,按過去經驗來看,這類颱風都是朝西北西方向進行,並在宜花附近登陸,登陸前外圍環流為北台灣、東半部帶來驚人雨勢,隨著颱風中心登陸後,外圍環流雨勢則會再擴及中南部。

北部山區雨量上看一千毫米

呂國臣也預估,泰利颱風將一路朝台灣東北角逼近,預估將在北部登陸,首當其衝的宜蘭、北部山區最大雨量恐上看一千毫米,中南部山區則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也恐有豪雨侵襲,未來颱風路徑若持續往北修,中部降雨則會更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